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統則強、分必亂

分享到:
2022-08-11 21:4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0日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清楚列出了台灣自古屬於中國的歷史經緯和法理事實,“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容置疑。台灣不可能是一個國家,過去從來不是,今天不是,將來也不是。任何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舉動,都必須予以抵制,失敗告終。“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一事實必須不斷申明,不能容許有人模糊視聽。

近日來,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無視“一個中國”原則,公然竄訪台灣,引起了全中國人民的憤怒,中國軍隊也正通過環台軍演進行武力震懾。中國人民實現祖國統一的決心堅定,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美國如何再發功,都只會是徒勞,註定失敗!中國是通過幾千年的文明變遷而逐漸形成的統一國家,擁有著非常深厚的歷史傳統和文化底蘊,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孫中山先生曾經說過:“中國是一個統一的國家,這一點已牢牢地印在我國的歷史意識之中,正是這種意識才使我們能作為一個國家而被保存下來。”他還強調:“‘統一’是中國全體國民的希望。能夠統一,全國人民便享福;不能統一,便要受害。”

台灣統一對中國有重要意義

歷史上看,台灣作為中國的領土,事關中國領土主權,正如普京所說:俄羅斯領土雖大,但沒有一寸是多餘的。而台灣對於中國來說也是一樣。台灣今天的分裂,從本質上說是歷史遺留下來的創傷,事關中國百年恥辱,事關民族感情,事關民族復興大業,“一國兩制”最早由鄧小平在1980年代提出,旨在解決兩岸分裂問題。本來就是為了照顧台灣現實情況,維護台灣同胞利益福祉。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兩岸的事是兩岸同胞的家裏事,當然也應該由家裏人商量著辦。統一以後,兩岸有了和平相處、安全安定的環境,全國人民可以共用太平。台灣民眾最關心的安全問題就有了保證,不必擔心再度出現緊張局勢和動武的可能,台灣內部的統獨之爭也得到解決,有助於社會的安定。也只有統一台灣,中國才能洗雪中國的百年國恥,中華民族也才能更加自信的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軍事上看,台灣扼守中國東南門戶,距離大陸幾百海裏,是確保中國內地安全的重要屏障區,美國構築了包圍遏制中國的所謂“第一島鏈”,台灣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環,這也是美國為什麼喪心病狂要確保台灣不統一的本質原因,一旦台灣回到祖國懷抱,台灣一旦統一,美國所謂的“第一島鏈”將被斬斷,美國航母等肆無忌憚穿越台海威脅中國沿海安全將寸步難行。而美國在亞太的整個戰略佈局都會紊亂,比如日本與韓國,它們從此就要深思熟慮自己今後在中美之間的角色問題,美國在亞太的一些重要軍事基地,比如關島等,那就得考慮搬家了。同時中國軍事力量前移台灣,可以確保中國內陸更加安全,尤其是台灣東部的深水區對於核潛艇的隱蔽安全,確保中國的戰略核安全其價值更是不可估量。

經濟上看,台灣作為島嶼,地理位置優越,對於發展海運貿易非常有利,而台灣農業發達,出產大量優質農產品,在世界都佔有一席之地,當年日本帝國主義佔據台灣後,就將台灣視為其重要的軍糧基地。統一後,台海再也沒有戰爭之虞,可以放心大膽的發展經濟,充分發揮島嶼與內陸的互補優勢。提升整個中國的經濟水準。

白皮書特別強調,願繼續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會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白皮書中出現了高達36次“台獨”,並4次明確點名揭批民進黨,指其謀“獨”行徑導致兩岸關係緊張,危害台海和平穩定,破壞和平統一前景、擠壓和平統一空間,是“爭取和平統一進程中必須清除的障礙”。而白皮書發表後,民進黨當局惡意攻擊,散佈“兩岸互不隸屬”謬論,詆毀“一國兩制”,妄稱大陸“一廂情願”設定兩岸終局。這種企圖磨滅台灣同胞的歷史記憶和中華民族意識,遭到兩岸同胞的共同反對,必將被歷史拋棄。而美國為維持霸權,在世界各地不斷發動侵略,搞顏色革命,以各種理由侵犯別國主權。美國搞“以台制華”,不斷搞小動作支持台獨勢力,阻撓中國統一的圖謀也永遠不會得逞!

白皮書字裏行間透露出非常豐富的重要資訊,具有很強的針對性,是新時代中國對“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的宣言書、路線圖。白皮書每字每句都需要民進黨當局細品。而那些一心想打“台灣牌”遏制中國發展進步、阻撓中國實現完全統一的外部勢力,也能從白皮書中讀到中國專門留給他們的表述。(本文作者:就是敢言 張思聰)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