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蘇氏祖祠:蘇炳添是蘇東坡第29代孫

分享到:
2022-08-11 17:1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1日電 近日,“蘇炳添是蘇軾後代”成為熱搜話題,網友討論不斷,專家眾說紛紜。

蘇炳添回蘇氏祖祠開展祭祖活動(圖:中新網)

有媒體聯繫到蘇炳添老家廣東中山的古一村蘇氏祖祠理事會會長(蘇氏宗族族長)蘇根鴻,他說:“蘇炳添確為蘇軾第二十九代孫,包括我也是第二十九代孫。族譜有登記。”對於網絡上質疑蘇炳添并非蘇軾後裔,蘇根鴻表示有蘇氏族譜可以證明。

記者在蘇根鴻朋友圈看到,去年10月13日,在東京奧運會獲得佳績的蘇炳添還曾回鄉祭祖。

(圖:中新網)

蘇根鴻表示,他手中的蘇氏族譜有木雕,在明代便出現了,“我們廣東的起祖是南宋末代大將軍蘇劉義,是蘇東坡第九代孫。”蘇根鴻說,2008年,他們在開蘇氏族會時,只知道他們的一脈祖先是蘇劉義,但并不知道蘇劉義的祖先來自哪裡,“通過查找,才找到蘇軾。”

從蘇根鴻提供給記者的族譜(樣本)中可以發現,從始祖蘇洵一脈傳下,到十世時為蘇劉義,蘇劉義下分四脈,其中蘇景由(榕主)一脈再往下傳,第二十九代為蘇炳添、蘇炳全。

不過,也有學者表示,歷史上因逃亡、謀生、宦游而背井離鄉導致族譜記錄中斷的很多,如果缺乏最早和有序的族譜,確認還需謹慎。(完)

【編輯:李彥洲】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