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香港民間組織為裝修設指引,两年減七成糾紛

分享到:
2022-08-10 18:0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0日  電香港仲裁公會、香港樓宇檢驗學會及初創公司早前共同制定《香港裝修指引》,希望向公眾及業界提供準則,保障雙方利益。指引試行兩年,應用於逾千宗裝修工程,糾紛大幅減少近7成,準時完工比率提昇至97%。

指引由三大部分組成,包括裝修需知:涵蓋15個主要裝修工序,客方與承辦方的標準協作流程、施工的基本要求、有機會引致額外工程費的特殊項目,與及其他需要注意的重點工程事項。自助驗收指引:為工程的完工驗收提供一份可供逐項檢查的清單,以便非專業驗樓人士自行對工程質素作出客觀評估。 標準報價單:旨在協助客方與承辦方訂立能保障雙方的書面工程合約,當中包含了重要的工程細節, 包括分項價錢、付款安排、工期、保養期、條款及細則等。

某設計平台未引用《香港裝修指引》前,在有統計的2194宗裝修個案中,爭議宗數佔5.3%(117宗)。引用《香港裝修指引》後,在有統計的1225宗裝修個案中,爭議宗數銳減至僅1.8%(22宗)。為了完善條文,指引作出修訂,為室內設計指引,將來會推出物料、施工等各類型的指引。

香港樓宇檢驗學會會長劉兆健表示,由於現時未有驗收指引,導致不少誤解及爭議,希望以其提高專業性及認受性。而工程不可能完美,以第三方角度,提出合理及理性方向去驗收。

香港仲裁公會主席黃添偉表示,指引內提出合乎標準及公平的24條條款,例如安排支付工程金額上,建議消費者作分期付款安排,由細訂到尾期分成6個階段。

好師傅裝修設計平台創辦人唐耀賢表示,指引對應消費者最常面對的5個問題,作出改善制度及建議,務求減少爭執發生。應用方面,簽約前參考標準報價單,整個工程過程可參詳裝修需知,最後完工則參考驗收指引。期望指引可推廣至整個裝修業界,長遠地改善良好行業生態,保障消費者及承辦商的雙方利益。 (完)

【編輯:陳卓儀】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