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訪陸 能否帶來新意值得關注

分享到:
2022-08-10 17:5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0日電    兩岸局勢近期高度緊張,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10日率團前往大陸訪問,國民黨強調此行重在關心在陸台胞,“不談政治”。有台灣學者表示,夏立言此行能否帶來新意,值得關注。


 國民黨9日證實,夏立言10日將率團訪陸,訪團先搭機前往廈門,完成大陸相關檢疫程序後,將前往廣州、上海、杭州等地與當地台胞會面,原本預計在夏立言上飛機後再公佈行程,雖然行程提前曝光,但並未影響赴陸決定。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 資料圖


 夏立言曾於2015年以陸委會主委身份到廣州,與時任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舉行會面,半個月後“習馬會”在新加坡登場,這場歷史性會晤能成局,張志軍與夏立言的會面具有重要作用。


 夏立言同行者包括,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林祖嘉、黨主席朱立倫妻舅立委高思博,有台媒評論認為,訪團人員配置顯示,朱立倫似有扭轉近來“親美遠陸”的外界印象


 由於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日前竄訪台灣,解放軍以圍繞台島的連日軍演進行反制,兩岸局勢再度陷入兵凶戰危的邊緣。在如此敏感時間點訪問大陸,台當局陸委會第一時間表示反對,聲稱夏立言從陸委會主委退離職後,雖已逾赴陸應經審查許可管制期限,此時“絕非陸交流妥當時機”,隨後綠營政客、側翼媒體紛紛出動攻擊國民黨。


 民黨對此選擇強調訪陸行程的“非政治性”,指出夏立言是以民間身分出訪,目的在於關心台胞在陸狀況,不會談及任何政治問題。但對於是否與大陸官員見面,夏立言則態度保留,表示大陸方面若有做出安排,不會婉拒會面,而會傳達台灣農漁民、中小企業目前所遭遇的困難和心聲。


 台灣銘傳大學副教授楊穎超認為,由於民進黨當局在兩岸問題上似乎完全失去能動性,粉飾太平失信於民、兩手政策失信於大陸,民眾只得將希望寄託在在野黨身上,夏立言此行遇上解放軍軍演雖是巧合,但其能否帶來新意值得關注。


 楊穎超表示,期待在有機會溝通時,兩岸希望和平的力量除了能處理因疫情阻隔造成的歧見,還能夠為兩岸交流促成可長可久的發展,正視民眾共享紅利的訴求與心聲。(記者 鄭竣凱)

【編輯:鄭竣凱】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