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許小哲:港青“上流”不止一個方向

分享到:
2022-08-10 17:5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習主席在今年七一重要講話中強調:“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這充分反映習主席和中央政府對香港青年的關愛與厚望,也深刻揭示青年發展關乎香港未來。


香港中通社圖片


眼下,國際局勢複雜多變,全球疫情尚未平息,香港經濟復蘇需時,香港青年的就業與發展面臨重重挑戰。對此,新一屆特區政府提出將制訂政策藍圖,幫助青年向上流動。筆者認為,港青“上流”,從來就不只一個方向。香港青年應站在更高格局上,以國為海,規劃事業與人生。

全球經濟發展的機遇在中國,香港經濟發展的機遇在內地。香港經濟產業結構單一,青年事業發展選擇有限,近年來,不少香港青年北上內地尋求更大的事業發展空間。其中,深圳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創新驅動的引擎,因其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當仁不讓地成為港青北上首選站。

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之際,深圳重磅拋出多個惠港大禮包,開懷歡迎港青赴深就業創業。深圳前海推出“惠港九招”,涵蓋住房、就業、創業、平臺、金融、科創、落戶、服務、民生等多方面措施,包括提供400套人才住房和800個港澳青年工作崗位、拓展港青在前海的創業空間至13.9萬平方米、開展前海合作區範圍內的QFLP、QDIE、WFOE PFM試點工作以便利跨境投資等,招招熱辣。

與此同時,深圳福田區也重磅發佈《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支持港澳青年實習就業與創新創業資助計劃》,創新推出一批河套專屬政策,在實習就業方面,為來合作區的港澳青年畢業生一次性提供2-5萬元人民幣的生活資助,並補貼高端緊缺人才的內地與香港個人所得稅差額;在創新創業方面,為港澳青年初創企業提供啟動資助、成長獎勵、租金減免,對獲得港方、澳方創業資助的青年團隊,1:1給予配套支持,可謂“真金白銀”廣納港澳青年人才。

放眼大灣區,廣東省目前已全面取消港澳人員在粵就業許可,港澳居民可同等享受就業創業扶持政策和服務。截至2021年底,在粵納入就業登記管理的港澳居民超過8.51萬人。此外,自大灣區(內地)事業單位公開招聘港澳居民政策落地以來,已有累計超1000人次港澳居民報考,首批考取的港澳居民亦已聘用到崗。由此可見,無論是自主創新創業,還是投身事業單位,港澳青年北上發展之路已愈發寬廣和多元。

國家好香港好,香港青年才會更好。回歸25年來,在“一國兩制”先進制度的引領下,國家經濟獲得蓬勃發展,香港本地GDP亦獲帶動,由1997年的1750億美元上升至2021年的3657億美元,增長超過一倍,翻番的經濟數據正是“國家好香港好”的有力證明。由此,香港青年也需要充分認識到“一國兩制”是香港持續發展與繁榮穩定的根基,更是香港青年實現向上流動的獨特優勢。在“一國兩制”框架內,香港青年可充分利用語言文化、信息資源、科研創新及內引外聯的區位條件,結合金融、航運、商貿、法律等香港傳統強項的專業優勢,推動專業領域成果在大灣區的落地應用和商業轉化,在“發揮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方面發揮青年人特有的先鋒作用。

眼下正是香港由治及興的重要發展階段,香港青年的就業與發展獲得了中央與特區政府的充分重視,面對如此大好機遇與政策扶持,近水樓台的香港青年應加倍珍視祖國的關愛關懷,將向上流動的理念向更廣更深拓展。

時不我待,隨著國際人才競相湧入粵港澳大灣區和廣闊的內地市場,年輕人要果斷摒棄被動與抱怨心態,不應再把眼光一味投向傳統資本主義強國,而應突破地域空間和固有觀念,積極樹立國家大局觀,發揮好身份與區位優勢,主動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為人後,搶佔大灣區“上流”先機。


(作者許小哲為香港團體就是敢言副主席、暨南大學國際關係學者)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