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三發涉台白皮書 闡明新時代祖統方針

分享到:
2022-08-10 21:5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8月10日電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0日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中共中央台辦發言人受權就發表白皮書發表談話。

  白皮書進一步重申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事實和現狀,展現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追求祖國統一的堅定意志和堅強決心,闡述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在新時代推進實現祖國統一的立場和政策。

  時隔22年,中國官方發表第三個台灣問題白皮書。內地學者指出,白皮書在此時點發出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征和針對性。


hk_c_image.png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鵬表示,是次發表的台灣問題白皮書具有鮮明的時代特色。“從標題便可看出,這是一份立足‘新時代’,推進祖國完全統一的白皮書”,他說,“當前台海局勢依然複雜嚴峻,島內‘台獨’分裂勢力與外部勢力相互勾連,企圖‘倚美謀獨’‘以台制華’,最近佩洛西竄訪台灣就是他們合夥謀‘獨’挑釁的一次高潮。”

  李鵬認為,白皮書的內容十分具有針對性,不是簡單地陳述歷史事實,而是“擺事實、講道理、明法理”,字字針對“台獨”分裂勢力和民進黨當局的某些分裂謬論和部分台灣民眾的模糊認識進行闡述。

  上海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指出,當前兩岸關係發展進入新階段,尤其是外部勢力加大在台灣問題上的干預力度,白皮書是針對當前兩岸關係最新發展態勢的重大戰略部署和實現路徑,具有重要的歷史和現實意義。

  白皮書說,“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我們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同時,白皮書強調,針對分裂勢力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

  “從白皮書來看,祖國大陸和平統一的基本方針并沒有改變。”李鵬表示,白皮書強調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解決台灣問題的第一選擇”,依然強調要繼續“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

  他進一步指出,在“一國兩制”問題上,台灣一些政治勢力曲解誤導,民進黨及其當局不遺餘力地造謠抹黑,造成部分台灣同胞的偏頗認知,白皮書特別強調“這是一個和平的方案、民主的方案、善意的方案、共贏的方案”。針對“非和平方式”,白皮書表示,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非和平方式將是不得已情況下做出的最後選擇。

  “而我們做好應對非和平方式和其他必要措施的充分准備,目的是從根本上維護祖國和平統一的前景、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進程。”李鵬說。

  盛九元表示,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源於內戰,但外部勢力干預是導致兩岸關係對抗對立的重要根源。他指出,中共很早就已確立“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推動兩岸關係持續發展。但隨著“台獨”分裂活動日益猖獗,而外部勢力違背政治承諾,向“台獨”分子發出錯誤信號,支持縱容“台獨”分裂行徑,導致兩岸關係緊張對立和台海局勢動蕩,嚴重干擾中國的統一和民族復興進程。

  “白皮書以充分的歷史事實和法理依據,以及兩岸關係發展的實踐,擺事實講道理,簡明扼要,以理服人,具有完整嚴密的邏輯和清晰明了的歷史脈絡。”盛九元說。

  值得注意的是,白皮書強調,決定兩岸關係走向、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關鍵因素是國家的發展進步。

  李鵬指出,這闡明了兩岸關係發展、祖國統一與國家發展進步之間的辯證關係。“只要祖國大陸持續發展進步,就能不斷增強實現國家統一的條件和能力、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融合發展,給兩岸同胞創造美好生活。”

  “因此白皮書專門描述了和平統一後的光明前景”,李鵬認為,這既涉及到個人的發展機會、發展空間和切身利益,也涉及到民族情感、國家尊嚴和同胞情誼,“可以說是語重心長,循循善誘,希望台灣同胞能够理解和接受”。

  白皮書著重闡釋實現統一的方式和進程,也充分展現統一後的光明前景。盛九元說,在實現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的進程中,兩岸人民需要攜手共進。“基於此,在實現國家統一的道路上,有三個關鍵詞:空間更加廣闊、利益更有保障、共享復興榮光。”(記者  莊恭)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