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國台辦發表白皮書指“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基本方針

分享到:
2022-08-10 15:2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0日電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0日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白皮書指出,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整體利益,最有利於中國的長期穩定發展,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解決台灣問題的第一選擇。


hk_c_image.png


  白皮書表示,“一國兩制”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為實現和平統一作出的重要制度安排,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偉大創舉。“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我們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體現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中華智慧,既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又有利於統一後台灣長治久安。我們主張,和平統一後,台灣可以實行不同於祖國大陸的社會制度,依法實行高度自治,兩種社會制度長期共存、共同發展。“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兩制”從屬和派生於“一國”并統一於“一國”之內。我們將繼續團結台灣同胞,積極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會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會充分照顧到台灣同胞利益和感情。

  白皮書表示,“一國兩制”提出以來,台灣一些政治勢力曲解誤導,民進黨及其當局不遺餘力地造謠抹黑,造成部分台灣同胞的偏頗認知。事實是,香港、澳門回歸祖國後,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走上了同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寬廣道路,“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同時,一個時期內,受各種內外複雜因素影響,“反中亂港”活動猖獗,香港局勢一度出現嚴峻局面。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審時度勢,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進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為推進依法治港治澳、促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打下了堅實基礎。

  實現兩岸和平統一,必須面對大陸和台灣社會制度與意識形態不同這一基本問題。“一國兩制”正是為解決這個問題而提出的最具包容性的方案。這是一個和平的方案、民主的方案、善意的方案、共贏的方案。兩岸制度不同,不是統一的障礙,更不是分裂的藉口。我們相信,隨著時間的推移,“一國兩制”將被廣大台灣同胞重新認識;在兩岸同胞共同致力實現和平統一的過程中,“兩制”台灣方案的空間和內涵將得到充分展現。

  和平統一,是平等協商、共議統一。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是影響兩岸關係行穩致遠的總根子,總不能一代一代傳下去。兩岸協商談判可以有步驟、分階段進行,方式可靈活多樣。我們願意在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同台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就解決兩岸政治分歧問題開展對話溝通,廣泛交換意見。我們也願意繼續推動由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的代表性人士開展民主協商,共商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和祖國和平統一的大計。(完)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