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海南健康碼開放離島申請 四批滯留遊客已返程

分享到:
2022-08-10 13:2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0日電據海南衛健委通報,8月9日0-24時,海南省新增本土確診病例285例(其中三亞市175例和本土無症狀感染者285例(其中三亞市235例。截至8月9日24時,本輪疫情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1567例(其中三亞市1210例)。

海南健康碼開放離島申請入口

為做好本輪新冠疫情嚴防外溢的工作,保障因新冠肺炎疫情滯留人員安全、 有序返程, 統籌好滯留人員的返程需求,海南省於10日6:00起開放離島申請入口。

海南健康碼離島申請入口

符合下列條件的滯留旅客可進行離島申請。

無疫的市縣(區), 滯留人員所在旅行團隊或入住酒店近7天內沒有陽性感染者;或近3天內未出現發熱、乾咳、嗅覺喪失、肌肉酸痛等臨床症狀的散客,可憑 登機(船)前 48小時2次(每天1次)核酸陰性證明 、健康碼綠碼返程。

低風險區, 滯留人員所在旅行團隊或入住酒店7天內沒有陽性感染者;或近3天內未出現發熱、乾咳、嗅覺喪失、肌肉酸痛等臨床症狀的散客,可憑登機(船)前72小時3次(每天1次)核酸陰性證明 、健康碼綠碼 返程。

中高風險區,經過疫情防控降為低風險區後,執行低風險區政策 。

申請步驟為:滯留人員可在 海南健康碼首頁點擊“離瓊申請”,分步完成通信行程卡核驗、填報個人信息、當前所在市縣、離島目的地、擬離島日期、擬離島方式、擬離島口岸等信息後,即可提交申請。

完成申請並經審核通過後, 海南省有關部門將按照分類施策、分批轉運、安全有序、嚴防外溢的原則,統籌安排旅客有序離島。

四批滯留遊客已離島

三亞市已成立游客返程服務專班,制定轉運具體實施方案,按照分類施策、分批轉運、安全有序、嚴防外溢原則,對滯留旅客感染傳播風險進行評估研判,對符合防疫條件的滯留旅客,有序安排返程。

海南三亞第一批滯留游客在三亞鳳凰國際機場辦理登機手續  圖源:新海南

8月9日下午,首批因疫情滯留三亞的125名旅客已搭乘飛機啟程返回西安。該批乘客落地後續工作由目的地負責。另有三批游客分別乘機返回成都、上海。截止9日晚,共有551名旅客返程。返程目的地政府將根據當地疫情防控規定,負責“點對點”接回、返程人員健康管理和健康監測。返程人員到達目的地後,須第一時間向當地報告,嚴格遵守屬地防控要求。

海口方艙醫院已具備啟用條件

8月8日,海口在靜態管理情況下開展的第二輪城鄉全域核酸檢測,除發現2例陽性感染者外,其餘均為陰性。

為盡快排查風險隱患,保障游客的健康和安全,海口現向全市各類住宿場所(含酒店、賓館、民宿、客棧、旅租等)發放抗原試劑,供住店旅客免費領用。

海口利用海南國際會展中心6、7、8號展館進行方艙醫院的改造建設,總面積約32600平方米。其中,6、7號展館設置為病床區域,預計設置2500張床位,用於收治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病例,每個展館設置8個患者收治區。8號展館作為醫護、保障人員辦公點及物資儲備倉庫。

海口方艙醫院7號館已經具備開倉啟用的條件,隨時做好收治病人的準備。

媒體評“遊客返程安排是模式創新

新京報發表評論指出,三亞開放身處低風險和無疫情區的滯留旅客返程,是一種模式創新,返程安排會在很大程度上穩定旅客情緒,也對三亞市的精準防疫也頗有助益。

首批三亞滯留遊客獲準離島  圖源:新華社

如何在最大限度減輕對社會衝擊的前提下,有效應對疫情,三亞此舉有更多探索性意義。作為旅游熱門城市,它提供了一種在疫情突襲之時新的解決方案。即在疫情發生後,分批分類安排無疫情區或低風險區的旅客返程,可以更好維護旅客權益,同時保障好社會秩序,可成為一種今後類似情況下的常規化操作。(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