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觀察:港府新班子穩步推進內外“通關”

分享到:
2022-08-09 22:0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9日電 題:港府新班子穩步推進內外“通關”

  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

  香港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後,“通關”之路如何走,是社會最為關注的議題。僅一個月時間,特區政府逐步有序調整檢疫措施,在對外“通關”取得進展,再次體現新班子辦實事的務實作風。


  此前,香港各界一直爭取抵港“5+2”或“4+3”安排以接軌國際,但也有業界人士認為措施“門檻”不低。在香港新冠疫情尚未平復下,香港如何放寬、何時放寬曾引發多方猜測。

  經過多日的醞釀,最終特區政府敲定進取的方式,推出3天酒店檢疫加4天居家醫學監測的“3+4”方案。在香港對外“通關”上取得突破性進展,讓人喜出望外。

  “政策明朗、聽取民意。”立法會議員黃國如此評價新一屆特區政府推動“通關”的工作。

  黃國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香港特區政府重視“通關”,確實做了大量工作,一開始就目標明確,政策方向逐漸明朗。

  這一個月來,他看到特區政府積極聽取各界聲音,接納意見,從“一步一步做,注重時間和效率”,與以往有所不同。

  作為與民生息息相關的大問題,新一屆領導班子甫一上任,就已經著手研究“通關”的可行性。

  正式上任後的第六日,李家超首次到立法會出席答問會時就主動回應“通關”問題,強調以科學及精準的方式配上科技應用,探討有限度減少不便的可能。

  一個月來,香港主動作為,在對內“通關”上積極尋求便利,延長深圳灣口岸旅客清關服務時間、實施核酸分段預約減少排隊時間、增加深圳灣過關名額,多角度下手解民困。

  在對外檢疫安排上多次鬆綁,由暫緩為旅客帶來煩擾的航班熔斷機制、增加檢疫酒店、推出往來檢疫酒店和機場的點對點的士,到正式推出“紅黃碼”配合縮短檢疫期安排,可謂“積跬步以至千里”。

  就像李家超在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曾說過,“每一次可以打開一道小門”。

  如今,香港對外“通關”邁大步,也讓業界看到恢復正常往來的曙光。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柏良認為,“3+4”檢疫安排是對外“通關”的一個“中途站”,希望能在第四季實現抵港人士免酒店檢疫。

  但特區政府也強調,與世界接軌,也不意味著與內地“通關”無望,會尊重內地的防疫政策,積極溝通,盡力減少與內地“通關”阻礙。

  黃國希望在全面“通關”之前,特區政府繼續與內地溝通,研究縮短檢疫的時間,爭取將“7+3”的檢疫安排改為“4+3”的模式,方便兩地往來。

  但他也強調,“香港還是要一步一步來,取得經驗之後,在具體數據的支撐下,相互磋商。相信香港這一步走得好,也會為下一步放寬帶來空間。” (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