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安心出行”今起加入“紅黃碼” “3+4”料風險不大

分享到:
2022-08-09 11:5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9日電  12日起海外或台灣地區入境香港人士施行“3+4”檢疫措施,9日起“安心出行”加入“紅黃碼”功能,所有確診者被賦予“紅碼”,從海外地區或台灣抵港人士則會賦予“黃碼”。

醫務衛生局表示,“紅碼”適用於所有確診者,包括正在家居或社區隔離設施接受隔離的人士;“黃碼”適用於海外及台灣抵港並檢測陰性的人士。相關人士需安裝或更新至“安心出行”最新的版本,並確保相關裝置有網絡連線功能。

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9日在電台節目指出,承認獲豁免使用“安心出行”程式的人士,包括長者或殘疾人士,未必能顯示出是否屬紅碼或黃碼人士,當局會繼續檢討及優化措施。

     “3+4”不會加劇社區傳播風險

另外,盧寵茂表示,政府一直以精準抗疫分析數據,認為在檢疫期間的一些數據,可以有縮減檢疫期的空間。因此,7月初決定先增加核酸檢測,即在來港人士抵港兩日後進行,按這4個星期的數據,來港人士在機場的檢測可發現一半的確診個案,之後在檢疫酒店兩日後的核酸檢測可發現8成的確診個案,輸入個案的整體確診率約為4%,再加上4日醫學監察及紅黃碼措施,有信心海外人士來港,不會令病毒在社區有傳播風險。

盧寵茂認為,現時社區傳播遠大於經過“3+4”方案後可能出現的數據。他又說,新一屆政府強調核酸檢測的重要性,過去一個月已加大檢測量,由6月時平均每日的5萬至6萬個,提升至7月的接近12萬個,並會增加採樣點。現時已有近99%的核酸檢測,可以在24小時內出結果。

被問到政府目標是否不會再增加酒店檢疫日數,他說,市民期望在經濟民生方面有更多活動,但疫情會反覆不定,如要再收緊措施,市民會較辛苦,但大家要明白疫症有很多難料的地方,即使不是新冠疫情,將來亦可能有新發的傳染病出現,如出現這些情況,又需要其他防疫措施,因此很難保證。

檢疫酒店負責人:完成3日檢疫的旅客今日起可提前離開

有檢疫酒店董事長鍾偉棠指,現時已經在檢疫酒店完成至少3晚檢疫,並獲得核酸檢測陰性結果的人士,9日起可以陸續離開酒店,最早可在早上9時離開。

鍾偉棠又指,政府縮短旅客酒店檢疫日數後,酒店收到數以千計退款的查詢,處理需時,以信用卡付款的顧客,或要數星期才收到退款,亦有市民查詢希望安排來港的外傭完成3日酒店檢疫後,繼續留在酒店完成醫學監察,但在新措施下,完成檢疫後需立即離開檢疫酒店,或要另找酒店完成醫學監察。 

旅遊業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表示,業界對政府縮短旅客酒店檢疫期表示歡迎,正在檢疫的旅客如已住夠3天,最快今早可離開檢疫酒店,並可就餘下未入住日數獲退款,有檢疫酒店需要處理過萬宗退款,相信有一定壓力。

崔定邦表示,旅客檢疫日數縮短超過一半,變相令檢疫酒店的房間倍增,下月開始檢疫酒店房間供應充足。他認為,商務客較受惠於新檢疫安排,不過4天醫學監察期無法進入食肆,未必能吸引外地旅客來港。 

金融業界稱縮短檢疫期有助香港舉行金融峰會 

金融發展局主席李律仁表示,政府縮短入境旅客酒店檢疫日數,對金融業是一大幫助,業界可以恢復到周邊地區招商引資,亦相信有助11月在本港舉行的國際金融峰會,不擔心會有公司將免檢疫通關作為出席峰會的條件之一。李律仁表示,金融業著重區域和國際覆蓋率,若本港維持嚴格檢疫措施,會令優勢逐漸減少,不利本港維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紅黃碼不涉及隱私問題

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在電台節目表示,紅黃碼配合安心出行應用程式,系統會自動對比衛生署確診及檢疫名單,將接受檢疫人士的疫苗通行證轉顔色,在完成檢疫後會轉為藍色。黃志光解釋,疫苗通行證有使用者的部分個人資料,在遮蓋、雜湊處理及加密後,會變成不能辨識個人身份的資料,不涉及私隱問題。 

黃志光建議,處所負責人應盡快更新二維碼掃瞄器,更新後會附加新功能,即使顧客無更新疫苗通行證,掃描器亦會識别到有關人士是否屬紅碼或黃碼人士,如發現有人違規,處所會留下記錄交給衛生署跟進。黃志光又指,處所有2星期過渡期,在未更新二維碼掃瞄器前,可透過目測檢查市民二維碼,但主要責任在到訪者,認爲大部分市民都會守規矩。(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