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專家:解放軍軍演“不戰而屈人之兵”

分享到:
2022-08-08 19:1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8日電 題:台專家:解放軍軍演“不戰而屈人之兵”

  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

  反制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解放軍7日持續在台島周邊海空域進行聯合軍演,黃海南部實彈射擊演訓則將持續至15日。台專家認為,解放軍軍演已達到“不戰而屈人之兵”的效果,營造了對己有利、震懾美台的戰略環境。

解放軍東部戰區導彈升空畫面

  解放軍東部戰區7日繼續在台島周邊海空域進行實戰化聯合演訓,戰區空軍連續出動多批多型戰機,成體系實施島嶼進攻作戰演練,台防務部門稱,記錄到解放軍66架次軍機,14艘次軍艦參與演訓。另外,依照中國海事局航行警告,解放軍6日至15日將在黃海南部持續進行實彈射擊演訓。

  台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榮譽教授陳一新認為,這間接證明解放軍4日開始的演訓只是前奏,解放軍針對台灣的軍演規模可能繼續擴大,並對台灣本島步步進逼,朝高強度的軍演發展,參加軍演的軍種會愈來愈多,投入的先進武器也會愈來愈多,讓台軍疲於奔命,從而逐漸影響台軍戰力。

  台灣資深軍事記者亓樂義認為,對台聯合火力封鎖與聯合打擊作戰程序在此次演訓中得到演練,解放軍在演訓中不斷修訂相關作戰預案,提升部隊應急應戰能力,經此建構起的應急力量,未來能在不經人員裝備補充、不經臨戰訓練的條件下快速應對衝突。

  佩洛西一意孤行竄訪台灣,被台媒認為是引發“第四次台海危機”,台灣中華戰略學會副理事長傅應川分析指,本次“台海危機”勝負已分,解放軍獲得勝利,其演訓消除了“海峽中線”,並藉合圍台灣全島確立了領海及鄰接區的主權控制,象徵了兩岸統一的第一步;解放軍飛彈試射所展現的威力翻轉過去中美戰力對比,“東風”系列導彈已使美國航母再無戰勝之機會。

  傅應川強調,解放軍的勝利,在於達到“不戰而屈人之兵”的效果,藉助軍演創造出對己有利、震懾美台的戰略環境;台灣未來最好的路是避開“武統”,尋求和平統一,而在此之前,兩岸續努力消除彼此的敵意。(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