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見證香港由亂到治三年巨變——訪“香江鐵漢”僑領沈家燊

分享到:
2022-08-07 16:0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7日電題(記者陳卓儀 李明珠)“我見證了這三年來,在實施了香港國安法、完善了選舉制度、落實了‘愛國者治港’原則後,社會發生了很大的改變,恢復正常秩序。”

作為愛國愛港的香港僑胞領袖,香港僑界社團聯會主席沈家燊2014年在非法“佔中”事件中勇於發聲,之後持續撰寫時評文章。

2019年8月6日,在香港社會正經歷一場“黑暴”,嚴重影響市民生活之際,沈家燊結集多年評論文章出版新書《燊愛至真》。

香港中通社圖片

出書三周年之際,社會恢復正常秩序,邁入由亂轉治、由治及興的新發展階段,這位“香江鐵漢”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談1000多天來的感受。

“中央定位2019年的‘黑暴’是西方未遂的一次顔色革命,一點也沒錯。”

73歲的沈家燊中氣十足說道:“這是‘港獨’肆虐,‘黑暴’猖狂”,西方反華勢力美化暴力、美化‘港獨’分子的衝擊,讓真正的愛國者義憤填膺,“我的感受,是所有香港愛國民眾的感受!”

有著香江鐵漢、護國衛士的美譽,沈家燊坦言“真正做到并不容易”。他回憶,籌辦新書發布會面臨不少壓力,“8月5日銅鑼灣黑鴉鴉一片,家裡人很擔心,我也確實害怕。”

“我不是以僑領的身份講話,我是以四個孩子的父親、香港妻子的丈夫來說的。”在香港發展事業40餘年,沈家燊見證香港的法治和國際化為東方明珠帶來的輝煌,見到工商業在2019年受到衝擊也十分心痛。

香港中通社圖片

三年過去,香港實施了國安法、完成了新選舉制度下的三場選舉。沈家燊認為,新選舉制度奠定了香港社會穩定,“愛國者治港”則是組織保證。1500名愛國愛港的選委,選出90名立法會議員,可以說是香港歷來最出色的立法會隊伍。更為欣慰的是,新選舉制度選出新特首李家超,以滿腔熱血為香港再出發、為香港人民謀幸福,貢獻力量。

香港如何避免發生2019年的亂象?沈家燊強調愛國教育。“作為中國人,作為中國香港市民,中國香港兒童升國旗、唱國歌,這是必修課。但回歸以後,在香港執行起來很難,完全是西方及反華勢力代理人的阻撓、破壞,甚至是抹黑、攻擊。”

香港中通社圖片

“我對香港未來充滿信心”。他以歐美國家的社會問題為例說明,“在資本主義制度下,香港是最安全、最自由、最薈萃東西文明的地方。”

三年過去了,如果再出一本書,會是什麼主題呢?沈家燊不假思索回答,“青年!”他說,習主席“七一”涉港重要講話提出要“特別關心關愛青年人。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

作為中國僑聯港區常委、香港僑界主席,沈家燊參政議政31年、當了七屆港區僑聯委員、五屆省級政協。他認為,青年工作很重要。認為社會各界除了要講好香港故事,更要講好香港青年人的故事。香港有非常多愛國愛港的青年人,對於西方的抹黑,青年人多發聲,將家國情懷、同胞情誼通過各種渠道和形式表達出來,才能不斷激勵香港人繼續發揮獅子山精神,創造更美好香江。(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