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專家指即使軍演落幕 兩岸情勢仍嚴峻

分享到:
2022-08-07 16:4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7日電 美國眾議院議長偑洛西不顧中國兩度提出“四個嚴重”的警告高調訪台,終於掀起大陸軍事演習的軒然大波。專家指出,即使軍演落幕,但嚴峻的情勢還在發展中,而兩岸關係也進入了全新階段。

  台灣前資深涉外事務官員介文汲6日表示,這次中國大陸軍演從戰略、外交角度來看,就是在“測試美國的底線”,也測試美國跟美國“盟友”的底線,而美國的反應就是美國的底線。介文汲表示,原本在台灣海域附近的美國航母“雷根號”,在民進黨當局口中,是要保護裴洛西來台,但在軍演開始後,“雷根號”反而駛離台灣水域。


hk_c_image.png


  介文汲說,偑洛西訪台,形同美國給大陸創造了一個新現狀,而且大陸會讓這個新現狀變成一個新常態。介文汲強調,“這就是美國底線;同時也是台灣的底線,底線是美國劃定,也是就是說,美國的底線就是台灣的底線。”

  中國國民黨前副秘書長張榮恭表示,當前的台海危機甚於1999年,99年又甚於96年,96年則甚於95年,所以是空前的,證明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的兩岸政策徹底失敗,除非自行改正,以及美國停止打“台灣牌”,否則在大陸已經作出高強度軍事威懾之後,高壓式政治解決就恐接踵而至,原本可以緩解的時間和空間將告喪失,兩岸關係正進入全新階段。 

  輿論多將當前情勢和1996年相比,但是張榮恭認為,96年台灣大選時,聲勢鼎盛的李登輝政治立場至少表面上是反獨促統,在面對兩岸緊張態勢時,他強調已經一百三十多次表明反對“台獨”,主張按照“國統綱領”推進國家統一。

  台灣政大“國發所”博士朱駿表示,在台灣內部,民進黨可能藉此次事件與潛在的趨勢,編織出另一波有利於2022與2024選戰的論述,這件事也徹底暴露了國民黨兩岸路線與口號的錯誤,必須重起爐灶,絕不能當民進黨的跟班與轎夫,競逐美國的歡顏,應該站對兩岸一中的正確位置,根據事實基本面發展正確的論述,台灣才能有活路。

  美國戴維森學院東亞政治學教授任雪麗表示,美中針鋒相對的現狀讓雙方都自覺不能退縮,台灣在其中不僅沒有得益,反而受損,美中關係也更惡化。(記者  周文菁)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
李家超:有國安才有港安 警隊是維護國安的重要力量
5G建築?睡眠增強器?用AI檢測頭髮問題?香港數字經濟峰會上都有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