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黃奕住大傳》出版 講述一位民國巨富波瀾壯闊的一生

分享到:
2022-08-06 16:5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6日電 由廈門大學校友孫立川、朱南合作撰著的《黃奕住大傳》,已於2022年3月由中華書局(香港)有限公司出版。該書全景式展現了這位民國巨富波瀾壯闊的一生,亦為中國近代金融發展史補上了重要一頁。

黃奕住1868年生於福建南安的貧困農家,17歲去南洋謀生。經過30多年的奮鬥,成為海內外著名的華僑企業家。黃奕住在印尼的事業雖然發展得非常順利,但始終心懷祖國家鄉,1919年其攜資回國,定居廈門鼓浪嶼,專心致志地投入家鄉和祖國的建設事業,包括在家鄉創建斗南小學,在廈門鼓浪嶼大力參與建設街市房產、自來水公司、電話公司等市政設施,以及開設日興銀莊、中興銀行、創立中南銀行等。同時,他積極捐助廈門大學、北京大學、南開大學、復旦大學、嶺南大學等多所高校的建設。

黃奕住從30多年商海經歷中體會到,銀行、保險等金融業對經濟建設、商業活動的重要作用,因此非常重視投資建設銀行。在回國前,他就先後在印尼、新加坡、菲律賓投資參股多家銀行和保險公司。

比如,傳記中寫到,黃奕住洞察到上海必將成為我國經濟發展中心城市。1920年,他專程赴上海與當地名流商議籌建銀行。由於他的名望和資歷,很快即獲當局批准,成立以黃奕住先生為主要股東並擔任董事長的中南銀行,並被特批為發鈔銀行。之所以取名為“中南銀行”,黃奕住先生說“乃示南洋華僑不忘中國也,同時寄託南洋廣大華僑積極回國投資的期望”。中南銀行創立時是當時國內最大的民營銀行。

黃奕住先生1945年6月5日於上海病逝。臨終之時,仍諄諄教誨兒女要繼承其遺志,忠於國家、報效故土。

本書兩位作者孫立川、朱南均畢業於廈門大學中文系,孫立川八十年代負笈東瀛,獲日本京都大學文學博士學位,著作等身;朱南畢業後分配到福建省政府辦公廳工作。為了寫作這本書,他們花費了大量時間和精力,進行了細緻的調查和深入的研究,因此這本書是一部嚴謹的學術著作。為了更加深入的觀察,他們採用了近年新興的“時代文體”——“非虛構寫作”,多角度抽絲剝繭,使這本書又成為一部富於哲理的文學作品。

原中國銀行副董事長兼港澳管理處主任黃滌岩为傳記作序表示,黃奕住畢生愛國愛鄉的赤子情懷和遠見卓識的人生抱負深為世人所敬仰,正如香港著名愛國人士,前大公報社長費彝民先生在《黃奕住先賢》文中所說:“近代海外華人反哺中國,通商惠工,敬教勤學,而成為中國偉人者,黃公奕住與陳公嘉庚,蓋殊途同歸,為東方啟明之前輩,為中國閩中之巨靈”。

由於黃奕住逝世已經近百年,他的事蹟和精神不免漸漸被世人淡忘。序言高度評價孫立川、朱南兩位作者的工作,稱他們重新收集資料,結合各個歷史時期的背景,全角度地編寫《黃奕住大傳》,很有意義。希望可以進一步弘揚黃奕住的崇高精神,讓這些中華民族優良傳統美德繼續得到傳承和發揚。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