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媒炒作佩洛西仍有機會訪台 最快8月2日到

分享到:
2022-08-01 21:2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日電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7月31日啟程出訪亞洲,是否訪台引發各界關注。儘管公開行程表中未提到台灣,但多家台媒8月1日炒作稱,佩洛西仍有機會訪台,且最快時間就在8月2日。

  7月31日,美國眾議院議長辦公室官網公布佩洛西亞洲之行行程,稱佩洛西率領國會代表團訪問印太地區,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韓國和日本,聲明全文未提及台灣地區。


hk_c_image.png


  台灣“中央社”8月1日報道稱,佩洛西公開行程雖未提台灣,但這更多可能是出自安全顧慮,未必是真的沒有訪台計劃。台灣議題向來高度敏感,過去訪台議員大多選擇抵達前一天或當天才公布行程,更何況佩洛西在美國政壇位高權重,“不難理解為何公開行程未含台灣”。

  島內親綠媒體“壹新聞”8月1日發布所謂“獨家消息”稱,佩洛西一行最快將於8月2日抵台,並停留一晚,期間還將與台當局高層見面。

  台灣“聯合新聞網”則引述消息人士說法稱,雖然佩洛西官方行程未列台灣,但多家媒體報道與消息來源均認為她訪台機會仍高,時間點可能落在新加坡、馬來西亞行程結束後前往日本、韓國間的空檔。台當局相關單位準備工作已經展開。

  報道提到,佩洛西有意訪台的消息被披露後,台當局非常低調。台灣方面也深知佩洛西此行可能造成台海緊張,因此對於佩洛西是否來台完全處於被動,不希望有任何挑釁發生。涉外人士評估,若佩洛西成行,應該不會在台灣久留,可能只停留幾個小時就離開,主要為傳達“美國對台灣支持”,象徵性意義更大。

  依照美國憲法,眾議院議長在美國總統繼任順序僅次於副總統,為美國政壇的第三號人物。佩洛西原本計劃在今年4月份時訪台,後因確診新冠而推遲。

  根據飛行航班信息平台FlightRadar24數據,據信是佩洛西搭乘的C-40C專機(呼號SPAR19)於北京時間8月1日凌晨4時20分左右抵達新加坡巴耶利峇空軍基地。新加坡外交部日前證實,佩洛西一行將於8月1日至2日到訪,期間將會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總統哈莉瑪及多位內閣成員。

  針對佩洛西可能訪台一事,中國外交部、國防部等連日來密集發聲。

  7月26日,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表示,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國軍隊絕不會坐視不管,必將採取強有力措施挫敗任何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7月29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答有關提問時表示,中方近期已經多次向美方表明堅決反對佩洛西眾議長訪台的嚴重關切和嚴正立場。如果美方挑戰中方底線,必將遭到堅決反制,由此引起的一切後果完全由美方承擔。

  7月31日,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大校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空軍多型戰機繞飛祖國寶島,錘煉提升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能力。空軍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此外,解放軍近日接連發布三大戰區海上實彈演練、運油-20加油機入列以及“東風-17”高超音速導彈發射畫面等信息。有分析稱,美國或許能聽得懂這背後的警告。

  在8月1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趙立堅表示,如果佩洛西眾議長訪問台灣,中方必將採取堅決應對和有力的反制措施捍衛自身的主權和領土完整,至於是什麼措施,“如果她敢去,那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記者  施鑫岳)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