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美“經濟版2+2”確定4項行動計劃

分享到:
2022-08-01 17:4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日電 據日經中文網8月1日報道,日美兩國政府於7月29日在華盛頓召開了外交和經濟部長參加的“經濟版2+2”的首次會議。兩國確認主導構建“基於規則的國際經濟秩序”。針對旨在推動新一代半導體量產的聯合研究等供應鏈強化達成協定。

圖為美國國旗(左)和日本國旗 來源:新華社

日本方面由外相林芳正和經濟產業相萩生田光一、美方由國務卿布林肯和商務部部長雷蒙多出席。作為成果發佈了聯合聲明,還確定了強化供應鏈和保護尖端技術等4項行動計劃。

行動計劃納入了半導體、蓄電池和稀土等重要礦物的供應強化政策。萩生田表示,為了推動新一代半導體的聯合開發,將新建研發基地。

考慮到俄烏衝突導致的能源採購隱憂,行動計劃提出“歡迎美國增產頁岩油和頁岩氣”,寫入了對加強供應的期待。針對尖端技術保護和高速通信標準“5G”的建設,雙方協商共享民主主義等價值觀的國家展開合作。

針對制定有關應對人權問題的標準,雙方確認加快旨在“營造民營企業尊重人權環境”的磋商。

日本《朝日新聞》披露,日本為推進在芯片領域與美國的共同研發,將成立新的研發機構。預計日本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理化學研究所、東京大學等9個機構將參與其中,日本政府還將邀請其他國內外企業和研究機構參與。

《日經亞洲評論》報道稱,該研發中心將研究先進的2納米芯片,並且將包括一條原型生產線,最早在2025年開始投入量產。

此外,布林肯透露“就明年4人再次會晤達成了共識”,表示明年也將開會。(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