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趙立堅:日本是美國開展經濟脅迫的受害者,為何選擇性失憶?

分享到:
2022-08-01 17:2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日電  8月1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據報道,7月29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商務部長雷蒙多同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舉行“2+2”對話。布林肯稱,雙方談及中國及其“脅迫性”經濟政策,認為這與開放包容、基於規則的國際經濟體系相違。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趙立堅表示,中國始終秉持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理念,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同各國一道分享發展機遇。我們從不將手伸進別人家里,不搞貿易戰,不脅迫打壓他國企業。反觀美國,搞經濟脅迫的案例俯拾皆是,搞經濟制裁,搞技術封鎖,打壓他國企業,美國無所不用其極。美國搞經濟脅迫,旨在維系自身經濟霸權,這不僅違背市場規律,也違反國際貿易規則。

趙立堅指出,更有諷刺意味的是,日本自身就是美國開展經濟脅迫的受害者。上世紀80年代以來,美國多次對日本發起經濟制裁,不擇手段打壓日本優勢產業,甚至推動對日本經濟做結構性大手術,這些都是堪稱教科書級別的經濟脅迫。

“令人不解的是,日本為何選擇性失憶,還要盲從呢?”趙立堅表示,我們奉勸美日不要將經貿和科技問題政治化、武器化、泛安全化,不要針對第三方或損害第三方利益,更不要打著什麼合作、對話的旗號,行分裂和對抗之實。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