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盧寵茂:密切關注猴痘疫情 香港暫不需全民疫苗

分享到:
2022-07-31 14:5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31日電(記者 陳卓儀)香港特區政府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近日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表示,香港特區政府密切關注猴痘在全球的發展,暫時不需要全民接種疫苗。

圖為盧寵茂。香港中通社圖片

世界衛生組織已宣布把猴痘列為最高警戒的“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全球已有超過1.8萬例確診,其中美國紐約州和舊金山因病例激增進入“緊急狀態”。亞洲也有輸入病例,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提醒,香港也有機會出現輸入個案。

有報道認為猴痘疫情會如同新冠般暴發,擔憂疫苗初期供不應求。

盧寵茂在訪問中表示,香港特區政府密切關注猴痘在全球的發展。他解釋,猴痘的傳播途徑並非空氣傳播,而是通過密切接觸傳播,目前大多數病例與性行為有關。猴痘感染的風險與新冠或流感是兩回事,暫時不需要全民打疫苗;即便需要接種疫苗,也會集中在高危人群。

他強調,猴痘只是新發傳染性疾病的一種,任何新發傳染性疾病,醫務局都會保持關注。

盧寵茂說,香港經歷過“非典”後便成立了衛生防護中心,此後也暴發過禽流感、豬流感;經歷新冠疫情後,大家更明白公共衛生並非一個衛生部門的事情,因此特區政府也成立了跨部門的抗疫督導委員會,以及應對疫情指導及協調組。

他讚同內地聯防聯控機制,認為抗疫不僅是香港特區政府跨部門的合作,更應該是粵港澳大灣區跨地域的合作,“病毒不會因為邊界就不過河,深圳河對病毒沒有任何阻力”。(完)

【編輯:张丽欣】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