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金員工曬薪刷屏背後:去年人均年薪降至98萬仍為行業第一

分享到:
2022-07-30 15:1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日前,國內頭部券商中金公司一名員工,因卷入“曬薪”風波被停職調查。

7月28日,券商員工薪酬水平再次登上熱搜,引發廣泛關註。

網傳中金公司一名交易員的配偶曬出了其丈夫的收入證明,印有中金公司公章的證明材料顯示,該交易員的月均收入為8.25萬元。

圖片配文稱:“93年老公的收入水平,所以算婚後財產嗎?”

對此,中金公司相關負責人7月29日對記者表示:“該事件已引起中金公司重視,涉事員工正被停職調查中。”

圖為中金證券營業部。圖來自網絡

據Wind數據顯示,2021年中金公司以98.30萬元的人均薪酬水平排名第一。不過,該人均薪酬水平已較2020年114.98萬元有所下滑。

其實,5月13日,券商薪酬制度剛剛迎來進一步規範。

中國證券業協會(簡稱“中證協”)發布了《證券公司建立穩健薪酬制度指引》(簡稱“《指引》”),要求證券公司在制定薪酬制度時,應綜合考慮制定穩健薪酬方案等十點規範。

中金公司一交易員卷入曬薪風波,目前已被停職調查,去年中金公司人均薪酬水平行業第一

回到事件本身,7月28日,網上流傳出,中金公司一名交易員的配偶曬出的其丈夫的收入證明。

印有中金公司公章的證明材料顯示,該交易員的月均收入為8.25萬元。圖片配文稱:“93年老公的收入水平,所以算婚後財產嗎?”

該消息經過持續發酵後,券商行業的高薪酬再次登上熱搜。

Wind數據顯示,2021年,有17家上市券商的人均薪酬超過50萬元。

其中,超過60萬元水平的14家,超過70萬元水平的有7家,超過80萬元水平的有3家,超過90萬元水平的有1家。

具體而言,中金公司以98.30萬元的人均薪酬水平排名第一。

中信證券、廣發證券緊隨其後,人均薪酬分別為89.37萬元、82.97萬元。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中金公司人均薪酬排名第一,但2021年98萬元的水平,較2020年114.98萬元的人均薪酬水平,仍是出現了一定程度的下滑。

無獨有偶,2020年人均薪酬超過90萬元,達到92.71萬元水平的華泰證券,2021年人均薪酬也出現了一定程度的下行,為77.33萬元。

券商薪酬制度5月份剛迎進一步規範,薪酬制度制訂應綜合考慮十點規範

值得一提的是,這已不是第一家券商員工因“曬薪酬”登上熱搜。

無獨有偶,今年1月6日,一張某證券公司非銀分析師的工資單截圖在網上流傳。

截圖內容顯示,這位分析師在2021年10月、11月的稅前收入均超過10萬元。

截至2021年11月,這位分析師年內稅前收入合計達224.67萬元,同樣引發了市場廣泛關註。

5月13日,中證協表示,為指導證券公司建立穩健的薪酬制度,健全薪酬激勵約束機制,依據《證券法》等法律法規、監管規定,發布《證券公司建立穩健薪酬制度指引》(以下簡稱“《指引》”),並自發布之日起施行。

整體來看,《指引》共六章25條,包括總則、原則與目標、制定與實施、基本規範、自律管理、附則等。

具體而言,《指引》對券商薪酬制度,主要做了三方面規範:

首先,是提出證券公司建立薪酬制度應遵循的原則與目標。

《指引》指出,證券公司建立穩健薪酬制度應以貫徹穩健經營理念、確保合規底線要求、促進形成正向激勵、提升公司長期價值為原則目標。通過建立健全穩健薪酬制度夯實證券行業高質量發展的治理基礎、風控基礎、合規基礎、文化基礎和人才基礎。

其次,是明確證券公司薪酬制度應遵循的基本規範。

《指引》表示,證券公司在制定薪酬制度、薪酬標準、考核體系時,應綜合考慮業務和崗位的風險屬性和特征、以及相應承擔的社會責任及專業責任,完善薪酬激勵約束機制。通過建立與公司長期利益相一致、與全面風險和合規管理相銜接的穩健薪酬制度,提升證券公司服務實體經濟與國家戰略的能力。

《指引》要求,證券公司在制定薪酬制度時,應綜合考慮十點規範。

一是應當結合公司經營實際情況、合規風控效果、自身發展戰略、股東長期利益等多種因素制定薪酬預算總額,綜合公司實際情況和市場水平確定薪酬標準,平衡不同職位、不同崗位人員的薪酬水平。

二是應當結合行業特點制定穩健薪酬方案,充分考慮市場周期波動影響和行業及公司業務發展趨勢,適度平滑薪酬發放安排,同時做好薪酬激勵的極值管控和節奏控制。

三是應當綜合考慮業務和崗位的風險屬性和特征、社會責任及專業責任,完善績效考核體系,將職業操守、廉潔從業情況、社會責任履行情況、服務客戶水平等作為重要考量因素,並在考核中對重大合規風控事件實施一票否決,加強正向引導激勵和反向懲戒約束作用。

四是應當保障全面風險管理和合規管理的有效落實,不片面追求市場排名、規模類指標和短期業績,制定防止因過度激勵引發風險隱患或合規風險的具體規定,不得為員工提供對衝措施降低薪酬與風險的關聯性。

五是應當對董事長、高級管理人員、主要業務部門負責人、分支機構負責人和核心業務人員建立薪酬遞延支付機制,明確適用條件、支付標準、年限和比例等內容。

六是應當建立嚴格的問責機制增強薪酬管理的約束力。

七是可依照有關法律法規規定,建立與公司長期利益相一致的企業年金、員工持股、股權激勵等薪酬機制。

八是應當在年報中披露公司薪酬管理的理念與導向、原則與目標。

九是應當將薪酬管理納入公司聲譽風險管理體系,加強薪酬相關聲譽風險管理。

十是應當明確告知員工公司薪酬制度的主要原則、勞動紀律相關要求及薪酬保密有關規定等內容。

再次,是要求證券公司保障穩健薪酬制度的有效落實。

《指引》稱,證券公司應明確薪酬制度的決策、執行和監督機制,建立健全薪酬遞延支付、問責等相關機制,加強聲譽風險管理和員工價值引導,增強薪酬管理的有效性和約束力,促進證券公司和行業的可持續發展。

中證協表示,引導證券公司建立穩健的薪酬制度,是夯實證券行業高質量發展基礎的重要舉措,也促進行業穩健經營和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保障。

【編輯:许丰悦】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