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專訪香港設計師劉小康:設計是傳播中華民族文化很好平台

分享到:
2022-07-30 15:2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30日電 題:專訪香港設計師劉小康:設計是傳播中華民族文化很好平台

  香港中通社記者 崔靜雯

  “我們是中國人,周圍都有中國文化,既然自己被中國文化感動就想和大家分享,而設計是一個很好的平台,可以將獨特民族文化傳播出去”

  香港著名設計師劉小康近日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談及,他的設計作品滿滿都是中國風格。


  今年64歲的劉小康,回望他一路走來的設計路,直言是順應時勢。“70年代是香港本土創意爆發時期;80年代中國改革開放,市場變大機會增多;90年代就是專業的提升。”


  劉小康的設計遍佈海內外,港澳中銀紀念鈔紀念套裝、北京申辦奧運的海報、香港故宮博物館標誌等,都由他操刀。

  “申奧的海報印了約10萬張滿大街貼,這是我第一次知道原來可以這樣的”。劉小康自豪地對記者說。

  他憶述,2000年申奧口號是“科技與運動”,因此海報中有機械性人形,代表著科技正在跑步;而背景是一條龍。“那條龍是我1979年在北京故宮看到九龍壁其中一條龍。做這張海報時,也是對北京的一個回憶。我對北京很有感情。”

hk_c_2adabe0234e70a94a2b0b7dbcb3b94e.jpg


  “以前中學看武俠小說裡的大江南北、風土人情都是文字,我第一次去北京第一站就去了故宮,當時的文化衝擊很大,看到九龍壁是相當震撼。”劉小康說,海報中要有一個運動的形狀,形態要表達出來的話,那條生猛的龍很合適。

  相隔22年,劉小康為香港故宮博物館的標誌親自操刀。

  標誌的造型以博物館倒轉梯形設計為主,結合層疊黃色矩形元素,打造出層層遞進的穿越歷史和具有現代視覺空間感的設計元素,結合鏤空的斷筆縮寫名稱“HKPM”與建築外牆體相契合。整體設計十分大膽創新。

  “香港故宮博物館標誌的顏色是受北京故宮黃色瓦頂的建築物啟發。琉璃瓦的黃色陽光中,烈日當空,以及斜陽去看,這個顏色十分吸引。”劉小康說,香港故宮博物館在海邊就像一條船。船的感覺與香港國際城市身份很配合。


  此次香港故宮博物館無論是建築還是標誌的設計都與北京故宮有著不同的歷史含義,建築外形設計結合中國傳統古樸的鼎型,呈現帶有一種現代感。而二者的標誌設計又各具不同風格,北京故宮莊重國風十足,香港故宮博物館則是傳統與現代化的碰撞。

香港故宫博物馆logo曝光,被吐槽像购物中心?_Logo_设计_造型


  回歸多年,香港似乎一直較為關注西方文化,但近年來可以看到中華文化漸漸在香港受重視,比如戲曲中心、香港故宮博物館相繼開幕。香港從以往的“文化沙漠”漸被賦予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地位。

  劉小康直言,雖然硬件有,但香港仍有很長的路要走,不要有這麼大包袱。我們就當生活在這塊土地上對周圍環境的認識,是一種常識的理解。“其實就是對自己多些了解。”

  近來,兩地的文化交流與融合漸漸增多,劉小康亦聯同深港業界分別策劃了三屆“深港設計雙年展”。並於2017年中, 在深港兩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 於前海成功啟動了深港設計產業創意基地——“二元橋”。

  劉小康認為,香港的設計專業較領先,品控及管理都做得很好,亦比內地領先,但深圳有個好處是它是很年輕的城市體量大,深圳的設計師是服務全國。“我們加在一起,對於深圳想要提升或想要提升香港的市場,都是有幫助的。”

  “我們那一輩,很多人都已在內地市場做了好久。我做了三屆‘深港設計雙年展’,其實想透過這個平台介紹給年輕一輩,他們是有選擇的,你可留港發展,亦可到內地工作,更可以走向世界。”劉小康說。

  2003年,作為香港設計中心副主席的劉小康,創辦DFA世界傑出華人設計師設計奬,2021年他獲得DFA 世界傑出華人設計師獎。劉小康認為,香港設計師具有多元化的優勢。(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