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佩洛西出訪亞洲,美媒警告:我們不能在夢遊中進入危機!

分享到:
2022-07-30 10:12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7月29日將啟程訪問日本、韓國等亞洲國家,備受各方關註的竄訪台灣行程被列為“待定”,目前她此次訪問是否包括台灣“仍不清楚”。

自從美方傳出佩洛西將於8月竄訪台灣的計劃後,中方連日來已發出多次嚴正警告,並展現出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意誌,這令美方則陷入了騎虎難下的困境。

白宮和美國軍方均認為這不是一個好主意,許多官員和專家擔憂佩洛西訪台可能導致中美“擦槍走火”。《華盛頓郵報》罕見公開發表社論,稱“目前佩洛西訪問台灣並不合時宜”。

7月29日,中方宣布在台灣海峽附近和南海海域進行實彈訓練和軍事演習。多名接受采訪的中國專家警告稱,對佩洛西訪台,中方的反制將是包含軍事、外交、經濟等層面的綜合性應對,而軍事回應將是最直接、最有效,也是對方“最能聽得懂的方式”。

多個國際媒體7月29日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前一天通話中的一句話放在標題中加以強調:“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

據美媒報道,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7月29日將開始亞洲之行。圖為她7月28日在國會出席活動。

“所有劇本都是開放的”

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報道,佩洛西7月29日將啟程訪問亞洲,而她此行是否仍會竄訪台灣至今“仍不清楚”。

一名在7月28日下午查看了佩洛西出訪行程的消息人士稱,公開的訪問行程包括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和新加坡,而台灣之行被列為“待定”。

佩洛西辦公室發言人哈米爾7月28日依舊拒絕對佩洛西的行程作出回應,稱出於安全考慮,不允許提前討論具體行程。

NBC引述消息人士的話稱,在啟程前的整個星期,佩洛西多次在辦公室裏主持有關亞洲之行和涉台問題的會議。

消息人士稱,鑒於這次訪問“有引發軍事(對抗)升級的可能性”,圍繞這次訪問的討論非常敏感。

實際上,對於佩洛西竄訪計劃一旦成行後中方的反制措施以及可能帶來的軍事風險,美國媒體曾設想了一些“劇本”,比如 “解放軍軍機‘伴飛’佩洛西專機”“飛越台灣島”“宣布台灣島上空為禁飛區”等。

美國“政治”網站爆料稱,五角大樓官員的確認為“此行可能會加劇該地區的緊張局勢”。

佩洛西本人也稱,五角大樓的擔心或許在於,如果她訪問台灣,她的飛機“會被中方擊落”。

對此,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所長楊明傑7月29日表示,所有“劇本”是“開放”的,但中方最後不得已采取的措施絕不會只是簡簡單單,因為這涉及到中國的主權與領土安全,涉及到中美關系的政治基礎和台海和平穩定,涉及到周邊及全球的安全秩序和發展前景,因此反制方式肯定是全面性、系統性的。

中國一天兩次發布航行警告

對於佩洛西可能竄訪台灣,中國外交部、國台辦、國防部曾多次發出嚴正警告。

在7月29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如果美國會眾議長佩洛西訪台,中方是否認為中美高層繼續對話的氛圍將不復存在?”

趙立堅表示,中方近期已經多次向美方表明堅決反對佩洛西眾議長訪台的嚴重關切和嚴正立場。如果美方挑戰中方底線,必將遭到堅決反制,由此引起的一切後果完全由美方承擔。

國民黨前副秘書長張榮恭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各方應該註意到中方針對佩洛西訪台的反應,不僅密集,而且一次比一次強烈。

他說,尤其是中國國防部日前表示,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國軍隊“絕不會坐視不管”。這不免讓人想到1950年朝鮮戰爭初起,美軍準備越過三八線時,中國總理周恩來曾通過印方轉告美國“我們不能坐視不顧,我們要管”。彼時美國政府及軍方都認為中國無力出兵,結果是中國派誌願軍赴朝參戰,美軍被從鴨綠江邊打回三八線。

張榮恭警告稱,台美都不應把大陸近日發出的連番警告視為無物,台灣更要意識到自己正處在中美對峙的火線上。

他說,中國已有“打得一拳開”的準備,台美將為挑戰大陸底線的動作付出不可測的代價。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稱,佩洛西可能訪問台灣令拜登政府擔憂,國家安全官員私下試圖讓佩洛西相信此時訪問會帶來巨大風險。

報道稱,美國官員一直擔心,如果中美都大密度在台海增加海空軍事行動,發生誤判或意外事件的概率會大增。

7月29日,福建平潭海事局發布航行警告,7月30日8時至21時,福建平潭一岐嶼附近水域執行實彈射擊訓練任務,禁止一切船舶進入。

廣東海事局當天也發布航行警告,7月30日8時至12時,南海大萬山島東南海域將進行軍事演習,禁止船舶駛入。

軍事專家王雲飛對近來民間輿論建議的各種反制措施進行了歸納,大致有五種方式:即解放軍派軍機對佩洛西乘坐的專機“伴飛”;在台海設立禁飛區,禁止佩洛西座機抵台;軍機穿越台灣島上空;在台海四周發射彈道導彈;在台海周邊進行軍事演習。

清華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巫永平對記者表示,我們在台灣問題上采取強硬立場是有民意基礎的,中方有各種各樣的應對方案,各方輿論場的猜測也印證了,佩洛西的計劃令各方都覺得非常危險。

巫永平說,如果佩洛西執意訪台,中方可以利用這個機會進一步擴大“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宣示,把統一進程往前推進哪怕一小步,讓美國和“台獨”勢力接受這個現實,也讓國際社會更清楚地了解中國維護國家統一的意誌、決心和能力。他說:“網上提的各種建議,有一些是可以試一試的。”

美媒:“我們不能在夢遊中進入危機”

“一個更加富裕、更加強大的中國警告佩洛西不要訪問台灣。”美聯社7月28日稱,世界形勢已發生了巨大變化。中國更加富裕,軍隊更加精良。解放軍派出越來越多戰機飛抵台灣附近。北京擁有更大的經濟和全球影響力使其在向華盛頓表達憤怒時有了更多外交工具。

《華盛頓郵報》發表社論稱,政治和外交活動就像生活一樣,“每件事都要有適合的時間和地點”。現在,美國面臨兩難境地。“從現實主義角度看,必須承認目前佩洛西訪問台灣不合時宜”。

《紐約時報》稱,越來越多人覺得中國將采取措施令其“紅線”可信。一些美國專家批評有些人對中方在涉台問題上的激烈反應麻木不仁,從而忽略了真正可怕的警告。

報道稱,中美必須停止危機升級,佩洛西應推遲訪問。美國兩黨應在這一問題上盡快達成共識,這或許會被某些批評者稱作“對華軟弱”,但“我們不能在夢遊中進入危機”。

在台灣島內,新黨7月29日舉行記者會,堅決反對佩洛西竄訪台灣。

新黨表示,佩洛西如訪台有百害而無一利,可能引發戰火,“台灣不能把命運寄托在江河日下的美國身上”。

由島內多個民間團體組成的兩岸和平發展論壇當天也發表聲明,呼籲台灣社會各界應發出清醒的聲音,反對佩洛西訪台挑動地區緊張,拒絕美國兩面手法操弄台灣問題。

中時電子報7月29日稱,佩洛西把台灣當成是民主黨中期選舉的籌碼,“不僅不道德,更可能衍生出可怕的戰爭風險”。

文章質問,佩洛西訪台除了破壞已瀕臨無法維持的台海現狀外還有什麽用?區區台灣不可能改變美國中期選舉的結果,“不顧台灣利益直接把台灣架在火爐上烤的用心著實險惡”。

美國“政治”新聞網稱,31年前佩洛西作為普通議員在華“抗議”導致她被趕出中國,如今她再次企圖利用一次可能導致嚴重後果的訪問高調結束自己的職業生涯。

對此,前CNN北京分社社長奇諾伊批評稱,佩洛西1991年在中國的爭議性行為就“不計後果”,如今的冒險更變本加厲,“可能令她聲稱要保衛的台灣人和美國軍人生命受到嚴重威脅”。


【編輯:许丰悦】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