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醫衛局長盧寵茂:無論對內對外都要“通”

分享到:
2022-07-30 11:0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9日電 (陳卓儀 徐嘉儀)“‘放棄’通關是一個很嚴重的指控。”近日,有報道指港府對與內地“通關”已是“半放棄”狀態,香港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7月29日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回應:“絕對不是,以後也不會”。

  盧寵茂形容香港對外和對內“通關”,就像事業和家庭的關係,不希望大家將兩者視為對立關係。”他強調,香港的國際化,不單是自身的國際化,更要做國家的窗口和橋樑。

  “橋的任何一邊被封住,都不能發揮功能。所以無論是對外還是對內,香港都必須‘通’。” 


  對許多人拿新加坡的防疫政策與香港作對比,盧寵茂表示,新加坡沒有“背靠祖國”這件事情,但香港是國家的特別行政區,國家給了香港非常大的支持,在疫情期間,國家給香港提供了很多支援。香港作為國家的一部分,要盡全力為國家把守南大門。

  在與外國通關方面,盧寵茂認為必須精準防疫,包括容許一些沒有帶病毒的外國旅客、商人進入香港。

  香港7月1日暫緩航班熔斷機制,盧寵茂形容此前的熔斷機制“不精準”,影響太大。

  他列出數據,1至6月,100次熔斷只有530個感染旅客,平均一個航班5.3個旅客,其實是可以被堵截的。但之後5天的熔斷,影響了上千人。“這種防疫代價太大,懲罰了一些無辜的人。”

  盧寵茂上任近一個月,深港兩地過關便利大大增加,包括另設人文關懷名額、採取分段預約核酸檢測安排、搖號預約健康驛站。外界對接下來的“通關”期待頗高。

  “完全免檢疫的通關,短期內不是很合理的期望。”盧寵茂說,香港不可以為深圳添煩添亂,畢竟兩地在疫情上還有差距。

  他以兩地核酸檢測作為例子,香港過深圳旅客,感染比率從最高的2.5%,到現在僅0.03%,情況正在轉好,“如果香港做好,那麼也有可能減少檢疫天數或者增加配額”。

  至於有人提出“逆隔離”,即在香港設驛站供過關市民隔離,盧寵茂坦言會積極考慮。他表示,相信這樣能提升“通關”便利,如果確診也可以就地治療,不會加大深圳醫療負擔。但在香港如何能達到內地隔離的標準,他認為還需要再討論。(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