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中美元首通話澄清誤解誤判管控危機

分享到:
2022-07-29 21:4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9日電(特約記者 莊恭)北京時間7月28日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約同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兩國元首就中美關係以及雙方關心的問題進行了“坦率溝通和交流”。


新華社圖片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所長沈雅梅認為,本次對話對穩定兩國關係具有積極意義。一是澄清了近來對兩國關係的誤解和誤讀;二是在台灣問題上,兩國進行了危機管控,元首對話起到了安全閥的作用。


澄清誤解 助力雙邊關係


今年3月兩國元首曾進行視頻通話。最近這一個多月,中美國防、外交、經濟多領域高層通過面對面會談、視頻通話等形式頻繁互動。

沈雅梅認為,自3月兩國元首視頻通話至今,中美之間有高層頻繁互動,也有一些新的摩擦,包括美方出台各種有損中國利益的法案和行政措施,同時一些美國高級官員的公開講話透露出對中美關係的誤解和誤判。本次中美元首通話可以說是從兩國最高領導人層面對這些誤解和誤判進行澄清。

吉林大學公共外交學院教授孫興傑認為,此次通話有建設性的積極意義。結合此前中美各領域高層的對話,中美在外交、經濟、軍事等諸多功能性領域的溝通在逐漸恢復中,這樣的溝通對中美關係回到良性軌道上來非常重要。


重申“一個中國” 管控危機


本次中美元首通話前夕,媒體披露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計劃於8月初竄訪台灣,該消息引發北京近年來“最嚴厲的警告”。分析人士認為,這樣試圖觸碰紅線的行為,可能會為兩國關係製造一場危機。

本次對話中,習近平重點闡述了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原則立場。拜登則重申,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美方不支持台灣“獨立”。

沈雅梅認為,在關鍵時刻,元首外交對中美關係具有引領性意義,本次對話在危機時刻發揮了安全閥和穩定器的作用。

沈雅梅表示,今年下半年G20等多邊外交場合較多,屆時元首互動也會升溫,希望兩國元首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促使中美關係盡快回到穩定健康的軌道上來。(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圖集

更 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