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美國加息號角吹響 中國仍是外資投資熱土

分享到:
2022-07-29 20:2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9日電 (記者 黎金良)美國從今年3月開始吹響加息號角,正當全球新興市場面對嚴重的熱錢抽離之際,中國卻仍然是外資投資熱土。

中國商務部29日發布數據顯示,2022年上半年,全國實際使用外資7233.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7.4%。

這份成績單非常搶眼。今年上半年,隨着美元指數上漲11%,全球新興市場面對嚴重的熱錢抽離,但中國即使上半年面臨新冠疫情反彈並堅持“動態清零”政策,對外資的吸引力仍然繼續增強。


香港中通社圖片


為何中國仍然是外資的投資熱土?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亞太工商研究所名譽教研學人李兆波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中國內地有龐大的中產,單是中產的人口已是很多國家的人口,商機處處,因此仍然是很多外資的目標,不少新興市場沒有如內地般的結構方便外資投資。

香港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所長何濼生教授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中國最大的優勢是擁有完整的供應鏈,生產效率高,有龐大的理科畢業生,社會穩定,這放眼全球都很難找得到。

“雖然西方國家鼓吹與中國脫勾,但美國企業特斯拉(Tesla)仍然在中國上海設廠。正如特斯拉所說,在中國是賺錢的,在德國的廠卻在燒錢。”何濼生直言,從商人的角度,哪裡有錢賺,就去哪裡,就是這麼簡單。

這份成績單或許令一些人感到意外,因為在幾個月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就曾以“外資正在拋棄中國,俄國戰爭是最後一根稻草”為題,歸納了地緣政治、新冠“封城”和美國升息都加速外資離開中國市場。

早在2018年中美貿易戰開始,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已開始鼓吹與中國脫勾,西方媒體的“撤資論”其實已談論多年,這不單未有實現,而且中國吸引的外資不斷創新高。

根據中國官方數據,2019年,全國實際使用外資9415.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8%;2020年,全國實際使用外資9999.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2%;2021年,全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11493.6億元,同比增長14.9%。

市場認為,中國經濟基本面穩健,今年年中經濟數據明顯轉暖,下半年中國穩增長會繼續加碼,對外資吸引力會繼續增強,全年實際使用外資增幅有望繼續提升。(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