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國際社會應尊重衝突後國家的主權和主導地位

分享到:
2022-07-29 09:4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8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當地時間27日在建設和平委員會上表示,衝突後國家實現持久和平與發展,關鍵在於當事國自身努力。國際社會應尊重衝突後國家的主權和主導地位,根據當事國意願和要求提供建設性幫助。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資料圖

張軍說,30年前,時任聯合國秘書長加利在《和平綱領》報告中首次提出建設和平的概念。30年後的今天,建設和平已經成為聯合國消除衝突根源、實現持久和平的重要手段。他表示,建設和平的內涵十分豐富,涉及的領域覆蓋方方面面。但對絕大多數衝突和衝突後國家而言,最主要挑戰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中方認為,建設和平工作要堅持發展導向,將建和資源重點用於消除貧困、普及教育、公共衛生等領域。

張軍說,聯合國和國際社會要幫助當事國加強政府治理能力、可持續發展能力、維護共同安全的能力等,增強當事國的韌性。單邊制裁阻礙當事國經濟社會發展,損害當事國抵禦風險挑戰的能力,必須全面、無條件解除。他表示,中方支持通過多種方式為建和工作提供充足、可預測的資金支持。要加強創新性夥伴關係,拓展多樣化的建和融資渠道。建和基金支持的項目,應該同聯合國政治、維和特派團的建和授權明確區分,實現精準投入,避免重複浪費。

張軍強調,中方高度重視建和工作,一直通過多雙邊渠道積極支持衝突和衝突後國家建設和發展。中方先後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全球發展倡議,為實現共同發展注入強勁動力。中方向建和基金提供多批捐款,並通過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向許多建和項目提供了資金支持。中方將繼續用實際行動支持建設和平事業,為實現持久和平貢獻力量。(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