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年內第四次加息 為何美國越加息越通脹?

分享到:
2022-07-28 19:4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8日電(記者 黎金良)為壓抑高通貨膨脹,美國加息步伐越來越快,可是通脹不單沒有回落,反而越來越高。通脹的問題影響著今年的美國中期選舉以至拜登2024年的總統連任,為何美國出盡全力仍然無法壓抑通脹?

今年3月,美國通脹一路上升至8.5%,美國被迫開始加息,當月加息0.25%。

4月,在前一年同期基數相對高的情況下,美國通脹才輕微下降到8.3%。

5月,美國加息0.5%,準備繼續壓通脹。但沒想到,5月美國通脹數據竟然變成8.6%,創下40年來的最高通脹紀錄,比3月加息前還高,加息的效果變成了負值。

在這情況下,美國6月一口氣加息0.75%。但美國7月13日公布的6月份通脹,卻飆升至9.1%。

當地時間7月27日,美聯儲宣佈加息0.75%,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到2.25%至2.5%之間。這是美聯儲今年以來第四次加息,也是連續第二次加息0.75%。短短4個月,美國累計加息2.25%,但對壓抑通脹好像一點作用都沒有。


當地時間7月27日,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會後見傳媒。香港中通社圖片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副教授莊太量分析,美國通脹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俄烏衝突引發的能源和糧食價格上升,二是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三是美國過去多年瘋狂印鈔的結果。

莊太量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在美國的通脹組成部分,出行交通佔比較高,所以較受油價影響,“加息較影響樓價和租金等方面,對油價影響相對較微。”

為壓抑油價,美國從5月開始每日釋放100萬桶戰略石油儲備,並設有半年時限。在未見很大成效下,總統拜登近日又出訪中東,以圖說服沙特阿拉伯等產油大國增產石油。油價近日雖然有所回落,但仍處於高位。

另一方面,在全球化下產生的供應鏈,降低了生產成本,使過去多年全球處於低通脹水平。中國作為“世界工廠”,是全球供應鏈區域中心之一。然而,美國向中國發動貿易戰,卻在走去全球化的道路。

莊太量表示,從一些經濟數據可見,全球供應鏈受新冠疫情的影響減退,但美國的通脹依然高企,是因為中美貿易戰的影響。反觀中國的通脹,則在相對較低水平。這也說明為何美國較早前釋出對中國撤銷部分關稅的訊息,這也可以看出美國對於壓不下來的通脹真的是急了。

此外,從2008年美國引發的全球金融“海嘯”以來,美國瘋狂印鈔。莊太量表示,美國貨幣在基礎上印多了一倍,若在封閉的環境下,美國的通脹理應跟著上升一倍,雖然部分通脹輸出其他國家,但自身也會受到一定的影響。

經過多年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美聯儲吹響了加息和縮表(縮減自身資產負債表)的號角。莊太量認為,加息對經濟傷害很大,不可能長期維持高息,“從過往經驗來看,一旦通脹有輕微回落,就會馬上轉頭減息。”

美聯儲表明,在9月的會議上可能再一次進行“超乎尋常的大幅加息”。莊太量表示,若從能源價格來看,7月份的油價有所回落,通脹壓力應該放緩,料美國最快今年底或明年初才有可能開始減息。但亦有分析認為,美國的通脹即使可能見頂回落,但由於多項因素影響下,仍將處於一個較高的水平。(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