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人在異鄉胃在故鄉!移英港人為重溫“香港味道”真的拼

分享到:
2022-07-27 16:3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7日電 “香港海味直送英國”、“海味大禮一條龍”、“三天可到英國曼城”……有香港快遞公司近日透露,由香港寄往英國的郵件數量按年上昇八成,其中大多是移英港人為重溫“香港味道”,不遠萬裡托在港親友幫忙寄食材等物品。有香港商戶看準商機,推出直郵英國服務,生意還異常火爆。

不過,也有移民顧問提醒,英國的入境物品管控措施較為嚴苛,不少港人常用食材以及藥材都在管制範圍。一旦被當地政府查出,恐遭罰款或監禁,甚至連帶影響移民申請。

香港新聞網製圖

有港媒發現,近期香港有不少網店及實體店,均稱可送貨至英國,郵寄貨品以海味最受歡迎,客人可經店家購入真空包裝的花膠、鮑魚、海參、瑤柱、臘腸和蝦米等,直接空運至英國,運費實報實銷,平均五公斤重量的包裹,運費約七百至八百港元。

有香港快遞公司還透露,由香港寄往英國的郵件數量按年上昇八成。

有海味店稱,早於二十年前已有港人郵寄海味到英國,但多數是托在港親友到店鋪購買,店鋪亦會幫部分熟客代寄,但近年有見查詢相關服務的客人愈來愈多,於是推出該服務。

此外,部分移英港人對中藥材和中成藥也有需求,有網店便推出送遞外國的服務。如疫情下香港市民“瘋搶”的連花清瘟膠囊,以及同樣具備清熱解毒功能的牛黃丸等,均是搶手貨。

不過,相關方式可能暗藏違法危機。有移民顧問就提醒,英國有嚴格的進口規定,禁止從外地寄入肉類、海鮮及奶製品,一旦被當地政府查出,移英港人恐遭罰款或監禁,甚至連帶影響移民申請。

亦有移英港人現身說法,表示曾請香港的家人寄來幹瑤柱及湯包等乾貨,但提醒湯包內一定不可包含肉塊、肉粒或魚肉等,亦不可大量購買,否則會被懷疑作商業用途,須打20%的稅項,並強調不能作虛假申報。

至於中藥方面,有中醫師指,不少草藥都不得入境英國,而且在英國當地被禁用,包括港人常見、常用的藥材,例如牛黃丸中的牛黃,便是被英國禁止入境的動物類草藥。

不管當初是何原因離開香港去到英國,事實是他們當中大多都“冇啖好食”(吃得不好),更有移英港人列出英國劣食“三宗罪”,包括餐廳選擇少、貴夾難食(貴且難吃)、超市食材都唔掂(都不行)。更有人分享“血淚史”,力證“英國人系食垃圾大”(是吃垃圾長大的)。

對於這些移英港人“人在異鄉,胃在故鄉”的“思鄉病”,香港也有部分網民嘲諷:“唔認系中國人,點解唔食豬扒、牛扒、fish and chips,而要食中國食物呀?!(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怎麽不吃豬扒、牛扒、炸魚和薯條,而要吃中國食物呀?!)”

事實上,能夠承受一趟近千元運費的僅僅是移英港人中的一部分,而隨著英國物價不斷攀升,那些本就沒什麽經濟實力的居英“黃絲”,只能叫苦不叠,甚至直言“連湯都不敢煲”,想念“香港味道”時,恐怕也只能充分發揮想象力了。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