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波蘭機構把貓列為“外來入侵物種”

分享到:
2022-07-27 17:0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7日電 波蘭一家國立科學研究所近日將家貓歸類為“外來入侵物種”,理由是它們會對鳥類和其他野生動物的生物多樣性造成有害影響。

圖片來源:美聯社報道截圖

據美聯社7月26日報道,波蘭國立科學院自然保護研究所的生物學家沃伊切赫·索拉茲(Wojciech Solarz)將普通家貓的學名“Felis catus”錄入該研究所運營的外來入侵物種數據庫,但他並未料到公眾對此反應強烈。

索拉茲26日告訴美聯社,該數據庫已經有1786個其他物種被無異議列出。他說,關於第1787號外來入侵物種(家貓)引發的騷動可能是由於一些媒體報道而引發的錯誤印象,如報道其研究所呼籲對野貓實施安樂死等。

據索拉茲描述,因為家貓獵殺的鳥類和哺乳動物數量眾多,所以它們對生物多樣性產生了有害影響。然而,《快樂的貓咪》(The Happy Cat)一書作者多羅塔·蘇明斯卡(Dorota Suminska)則指出了影響生物多樣性的其他原因,包括環境污染問題和城市建築外牆導致的鳥類死亡。蘇明斯卡表示,可以問問人類是否在非侵入性外來物種的名單上。他認為貓受到了太多不公平的指責。索拉茲則反駁說,貓每年在波蘭殺死大約1.4億隻鳥。

本月早些時候,波蘭科學院研究所在網站上發表了一篇文章,文章中引用了該爭議並試圖澄清其立場。研究所強調,他們反對任何虐待動物的行為,同時還稱其分類方式符合歐盟的指導方針。

該研究所指出,家貓大約在一萬年前的古代中東文明中被馴化,從嚴格的科學的角度來看,這一物種對歐洲來說就是外來物種。該研究所還強調,他們只是建議貓主人在鳥類繁殖季節限制寵物在戶外的時間,僅此而已。(完)


【編輯:李彥洲】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