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專家稱“九二共識”高規格座談會釋重要信號

分享到:
2022-07-27 11:0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7月27日電 “九二共識”30周年座談會26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并講話。內地學者認為,官方高規格舉辦紀念活動,凸顯“九二共識”重要性,展現出中共對台政策的連續性,也足見大陸對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兩岸和平發展之路、用和平方式解決台灣問題的決心和信心。

“九二共識”30周年座談會在北京舉行,汪洋出席并講話。圖源:新華社

  汪洋在講話中強調,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是中共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主張。要堅持貫徹落實新時代中共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

  上海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告訴中通社記者,本次座談會舉行規格高,是對過去三十年兩岸關係發展的一次重要總結。“‘九二共識’達成的三十年來,盡管兩岸關係起起伏伏,但在大陸的持續努力下,兩岸關係總體上仍在和平統一的框架下持續地向前推進。”

  專家認為,是次會議在肯定過去30年兩岸關係發展成績的基礎上,進一步討論未來應如何更好地推進兩岸關係。盛九元說,“這既是一個很好的階段性總結,同時也是為兩岸未來的更好發展提出方向性指引。”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朱松嶺在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高規格紀念“九二共識”30周年,足見“九二共識”作為兩岸關係共同政治基礎,在大陸領導人心目中的重要分量,也足見大陸對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兩岸和平發展之路、用和平方式解決台灣問題的決心和信心。

  “座談會還凸顯出‘九二共識’的重要歷史意義”,朱鬆嶺指出,“九二共識”奠定了兩岸關係發展的政治基礎,明確了兩岸關係的性質,是兩岸從對抗走向緩和,走向和平發展的關鍵。認同“九二共識”,對兩岸關係根本性質有著正確的認識,兩岸就會相向而行,通過和平發展最終解決兩岸政治對立問題。

  朱松嶺稱,“九二共識”擁有廣泛的生命力和強大的民眾支持,因此大陸領導人格外重視這一兩岸共同政治基礎,并通過高規格座談會釋放出積極信息,表明只要兩岸間存在“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大陸就有決心、有信心用和平方式解決台灣問題。

  對於當前兩岸關係動蕩,台灣民進黨當局否定“九二共識”、否定一個中國原則的現狀,盛九元表示,官方表態也顯示出堅定立場,即“台獨”是死路、絕路,是絕對走不通的。

  “目前兩岸關係面臨一個非常重要的轉折關頭。在外部勢力的不斷干預下,台海形勢尖銳複雜。”盛九元認為,在此情勢下,官方高規格舉辦紀念“九二共識”的座談會,既表明中共對台政策一以貫之的穩定性、持續性,也體現出中共堅持和平統一,堅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的態度。

  “汪洋的講話既有總結和展望,又‘講柔情’,有溫情喊話,也有堅定的立場,意涵十分豐富。”盛九元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汪洋在講話中強調“九二共識”的核心要義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朱鬆嶺認為,這強調了“九二共識”的根本精神,表現出原則性和靈活性的高度統一,對未來兩岸關係釋放出重要信號。

  只要認同這一核心要義,就能“求一個中國之大同,存兩岸分歧之小異”,朱鬆嶺說,“只要想著‘大家庭’的前途命運,其他問題都可以商量著辦、都可以找到求同存異的方法”,這就給兩岸和平發展、和平統一留足了充分的空間和想象力。(記者  莊恭)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