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通說:嚴陣以待之“震”

分享到:
2022-07-27 09: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近日,美國眾議長佩洛西要竄訪台灣的新聞引起各方關注。《金融時報》引述所謂知情人士稱,中方私下向美國政府發出前所未有的嚴厲警告,可能會作出軍事回應。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7月25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嚴厲警告稱,“中方已多次就此表明堅決反對和嚴重關切,中方正嚴陣以待。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采取堅定有力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嚴重後果,應由美方負責。”

在外媒披露佩洛西將於8月訪台後,中方近期已就此三度作出回應。從19日的“要求美方不得安排佩洛西訪台”,到21日的“堅決反制,說到做到”,再到這一次的“嚴陣以待”,措辭越來越強烈。

“嚴陣以待”,漢語成語,形容擺好嚴整的陣勢,等待著要來犯的敵人。

有網友說,這意思就是:菜已經準備好了,酒也準備好了,獵槍也已經準備好了,就等你來了。朋友來了有好酒,敵人來了有獵槍,勿謂言之不預。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海基會前顧問謝明輝26日對香港中通社表示,“嚴陣以待”,說明中方已做好最壞打算和最萬全準備,甚至不排除采取軍事行動,其反制力道恐怕將遠遠超過美國評估範圍。

hk_c_image.png

圖片來源:新華社

中方并未明確指明“嚴陣以待”具體是什麼,各大媒體和專家學者及相關方面開始猜測:如果佩洛西真的訪台了,中方會如何反制?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稱,台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猜測,大陸可能有三種反制方案:

第一,最基本的是增加“襲擾西南防空識別區”的軍機架次,可能增至60至80架次;

第二,派戰機穿越“海峽中線”,畢竟大陸從不承認這一中線;

第三,大陸還可能在台灣海峽北側劃定禁航區實施海空軍演,或是將航母開到台東部外海演習。

彭博社則猜測了五種方案:一、派遣更多戰機;二、戰機穿越“海峽中線”;三、試射導彈;四、戰機飛越台灣上空;五,戰機伴飛佩洛西專機。

《紐約時報》引述匿名美國官員說,儘管“伴飛”甚至阻止美軍機降落的可能性不大,但卻是“合理”的擔憂,屆時這類舉措將被華府視為“嚴重升級”。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6日引述專家報道稱,佩洛西可能訪問台灣一事,恐怕會引發中國“前所未有”的回應,但不太可能激起軍事衝突。

文章引述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資深訪問研究員唐安竹(Drew Thompson)指出,無論中國如何反擊,都會衡量及計算。“他們必然會試圖對台灣加強施壓,但我不認為他們會做出任何特別危險之舉,或製造出他們無法處理的情況”。

無論中國會采取何種反擊措施,都已經向美國傳遞出了明確的信號,即“你要是敢來,那我必會反制”。相比於中國的堅決,美國現在卻有些“舉棋不定”, 美國總統拜登也間接表示不讚同。

7月26日,《紐約時報》引述美國官員消息稱,佩洛西當下的計劃“存在更大的衝突和局勢誤判風險”,“最近幾天,美國政府內部對於佩洛西出訪的擔憂加劇,官員們正‘悄悄努力’勸阻她下月出訪。

hk_c_image.png

紐約時報報道截圖

不過,美國內部也有聲音認為,若佩洛西取消訪台計劃,似乎會讓美國“丟了臉面”。

CNN分析指出,隨著佩洛西的計劃公開化,任何推遲或不去的決定都有可能被視為一種讓步。共和黨參議員薩斯25日向美聯社表示,“佩洛西應該去台灣”,拜登“不該再軟弱無力和自暴自棄”。

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對香港中通社表示,美國方面目前“騎虎難下”。事實上,拜登政府不希望佩洛西訪台,也有能力去阻止。如果佩洛西接受,危機便可以解除,若她不放棄,或將由拜登政府拿出正式反對意見,但接下來還有很大“政治文章”要做,中方隨時要做好兩手準備。

據彭博社26日報道指,佩洛西的工作人員和華盛頓安全官員都沒有排除她8月初的訪台計劃。官員稱,最終決定還將由佩洛西本人做出。

佩洛西擬訪台,有警告,有擔憂,也有拱火。佩洛西的決定會否讓台海局勢走到緊張的“臨界點”,還有待觀察。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