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坦克保養意外釀死傷 台軍沉疴令士兵危機四伏

分享到:
2022-07-25 19:4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5日電 台軍日前發生坦克保養意外,釀一士兵重傷不治,台軍雖公開調查報告,並懲處涉事幹部,但未有觸及事件暴露出的軍隊管理沉疴,役期過短、兵源不足等問題正令台軍基層士兵身處危險。

  台陸軍裝甲564旅兩名士兵21日執行坦克保養工作時,疑因炮管系統異常,導致炮塔不正常運轉。站在坦克車外的士兵遭炮管撞擊腹部挫傷,身處車內的士兵遭配重板撞擊傷重昏迷,最終宣告不治。


hk_c_image.png


  意外發生後,傷重不治的士兵家屬質疑,該士兵軍事訓練役役期僅有4個月,訓練時間不足的情況下,為何會被軍方派遣操作坦克?

  面對質疑,台軍24日公佈初步調查報告稱,有明確規定軍事訓練役男子在服役期間,僅可執行警衛勤務等非高風險工作。涉事單位未依規定派遣人員,嚴重違反保養紀律,導致發生重大意外,已對各層級負有領導及監督責任的人員予以記過、調職處分。

  已有明文規定之下,上級軍官為何將軍事訓練役士兵編為“坦克裝填手”,台軍回應顯得自相矛盾:一方面稱新兵不應參加坦克保養,另一方面又指身亡士兵有無參與操作存疑,含糊之間背後似有隱情。

  有台媒認為,原因為軍中可能存在編制造假問題,軍官為了使部隊在帳面上有完整編組,顯示“戰力有保證、不存在缺員”,便將新兵充作可用戰備人數,但戰備任務的執行無法造假,自然需要新兵親身參與。

  儘管台軍祭出懲罰措施,但有立委指出,軍方事發後第一時間將意外歸咎於坦克系統異常,多日後才承認人員派遣存在失誤,仍有推諉之意,部隊紀律廢馳,類似案例恐所在多有。

  台軍服役制度屢經改革,訓練役役期不斷縮短,再加上募兵困難,人員不足已是多年沉疴,然而當局持續大舉軍購,購入各式裝備“裝點門面”,訓練時長嚴重不足的新兵在長官強迫下只得硬著頭皮上場,一旦在手忙腳亂之中發生意外,士兵生命安全難以得到保障。(記者 鄭竣凱)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