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陳文茜談21世紀:人類正從文明倒退回野蠻

分享到:
2022-07-23 10:5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2日電  “進入21世紀,人類在為前個世紀所埋下的錯誤一一償還”。來自台灣的知名媒體人陳文茜22日在香港書展的講座中如是說道。她認為,現在的科技越來越發達,人類卻從文明走向野蠻。

  陳文茜主持的《文茜的世界周報》和《文茜的世界財經周報》,以獨特銳利的角度看世界變局,節目歷經十餘年仍經久不衰,並享譽兩岸三地。在今年的香港書展“名作家講座”上,陳文茜從歷史維度,向讀者分享她對21世紀的判斷,剖析這個時代的特色,討論世界文明進程中遇到的種種問題。



hk_c_image.png


  隨著科技的進步,人類卻從文明走向野蠻

  陳文茜認為,20世紀下半葉是人類文明的里程碑,因為人類剛經歷了兩次世界大戰。經歷過戰爭帶來的傷痛,便不希望重蹈覆轍。正是基於過去的痛苦教訓帶來的深刻反省,讓人類極力避戰求和,從而促進了文明的進步。

  但這份文明沒有維持很久,擁抱和平、拒絕戰爭的歷史反省正在消磨殆盡。21世紀後,科技越來越發達,甚至衝破國界的障礙,讓來自不同地方的人可以互相對話。然而,也正是從2001年開始,不同的戰爭在全世界遍地開花——阿富汗、伊拉克、敘利亞,乃至現在的烏克蘭。大家似乎都忘了戰爭帶來的痛苦,強權領導者不斷煽動他人,製造緊張對立,鼓動各種衝突。人類重回只會用武力解決問題的野蠻時代,21世紀的前22年過後,所謂千禧年的“金色年代”幻象逐漸破滅。

  戰爭沒有贏家

  陳文茜認為,21世紀制定國際秩序的決策者多是戰後才出生,他們沒有戰爭記憶,不懂戰爭帶給人類的傷害;他們也沒經歷過經濟大蕭條時期,對資本主義的貪婪忘記得一乾二淨,這也導致了2008年的金融危機;他們以歐美國家為本位,傲慢無知,對歷史缺乏尊重。

  “結局就是長久的戰爭,在戰爭里,所有人都是受害者,沒有任何的勝利者。”陳文茜說,戰爭是不必要且可以避免的。所以21世紀,人類正從文明走向野蠻。

  民進黨不會走向“台獨” 台灣人民不願戰爭發生

  曾作為民進黨的文宣部主任及發言人,陳文茜對綠營的政治人物有著自己的獨到認識。在互動環節,有讀者提問:現在台海被視為“全世界最危險的區域”,兩岸是否“必有一戰”?陳文茜說,台灣人民都很害怕戰爭發生,現在的領導人蔡英文也怕,她很在乎避免兩岸暴發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很多主張“台獨”的綠營政治人物,喊著“台灣意識”,要全力推行“本土主義”,其實是利用這種政治主張來更好地贏得選舉,奪取執政權。民進黨只是想坐穩執政黨的椅子,享受權力帶來的無上榮耀。因此民進黨不會宣布“台獨”,很多政客宣稱的“為了台灣不惜一戰”當然也不值一信。

  分析了民進黨後,陳文茜再補充道,從俄烏衝突的例子可發現,美國只會提供武器,卻從不介入其中。兩岸走到現在這般局面,美國在背後的推波助瀾不容忽視。要與中國加強對抗、展現強硬對華立場的時候,美國便會把台灣擺上檯面。美國一些政客、學者不斷渲染“中國威脅論”,鼓吹台海戰爭的可能,純粹是充當軍火商的說客,說服美國政府賣更多武器給台灣;他們甚至“擔憂”一旦兩岸開戰,台灣半導體產業恐落入大陸之手,也只是為了逼迫台灣半導體企業在美投資設廠。但無奈的是,台灣無法對美國說不。(記者 施鑫岳)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