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舉行初創作家出版資助計劃發佈會 旨培育本地初創作家

分享到:
2022-07-20 18:5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0日電 由香港出版總會主辦、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創意香港”)贊助的第二屆“想創你未來─初創作家出版資助計劃”(資助計劃),20日舉行發佈會公佈“繪本”、“科普”和“非遺”三組的得獎初創作家及其獲資助項目之名單,有關作家將獲資助和專業指導以出版及推廣其新書。

大會邀請到“創意香港”總監曾昭學為發佈會的主禮嘉賓,其他出席的嘉 賓包括“創意香港”助理總監袁賽芳、資助計劃項目籌委會主席李家駒、項目籌委會執行主席蘇惠良、“科普組”顧問兼評審主席麥嘉隆、“非遺組”顧問兼評審主席關永圻、“繪本組”顧問兼評審主席馬桂綿以及各得獎初創作家和其出版社代表。

培育初創作家開拓本地及境外市場

資助計劃旨在培育本地初創作家,通過為初創作家及其出版計劃提供資助及專家指導,鼓勵出版社推出更多具創意、優秀、在國際市場上具潛力的書籍, 以促進香港出版創意優勢,並協助出版業界開拓本地及境外市場,鞏固香港作為 創意之都的地位。每名得獎初創作家最高可獲得港幣50萬元的資助,供創作、出 版一本新書,以及推廣該書之用。所有得獎初創作家亦會獲專家指導,其獲資助作品出版後亦會安排參與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多個城市的陳列銷售,及於境外國際書展的香港館內展出,從而提升香港在全球華文出版界的地位。

“創意香港”總監曾昭學在發佈會上感謝香港出版總會再次舉辦資助計劃, 並恭賀九組得獎作家。

資助計劃項目籌委會主席李家駒代表大會感謝“創意香港”的資助及各支持機構的幫助,他期望資助計劃可持續舉辦,從而燃點起社會和出版業界的創意,在未來的日子將概念實體化,出版更多創意及有水準的作品。

繪本組畫功細膩觸動人心

“繪本組”共有三組作家得獎,其中李榮漢的獲資助作品《與爸造世界》 改編自真人真事,透過一位嚴重傷殘的孩子內心創造的世界,與爸爸對談,讓受創心靈注入正能量,得以痊癒。另一組作家蔡逸寧、袁瑋惠的獲資助作品《我們 來自心臨村》,通過手機程式的輔助,以遊戲、AR 技術、影片、錄音引領讀者 代入書中主角小獅子和兔兔,跟隨他們的遭遇運用不同輔助工具和技術,以回顧 自身經歷和人生,讓心靈重新開敞。而湯欣樂的《做自己的主角》,由主角眼袋女孩為第一身,透過她的“奇遇”介紹當代藝術家的身世、作品及故事,啟發大 眾能夠找回自己的價值,活出真我。

“繪本組”評審主席兼顧問馬桂綿讚揚三組得獎初創作家畫功細膩, 配合科技應用,相信作品會更立體及精美。他希望,資助計劃能支援本地出版更多 精緻及細膩的繪本,將香港的創意進一步推向國際。

書中運用專業知識及創意推動科學普及化

“科普組”有四組初創作家得獎,其中龍德駿的獲資助作品《古生物化石實驗室:恐龍》,通過恐龍化石重新演繹恐龍百科,還原古生物的生活和牠們身處 的世界,讓小朋友可從科學家的第一手資料中認識恐龍,生動有趣。蔡逸俊的《藝術 x STEM 香港市區觀鳥行》,以不同雀鳥的水彩繪圖及其小故事,引領讀者以藝 術的角度欣賞香港市區生物的多樣性。而林欣虹、李啟俊、嚴巧琳、白泓、林徽鈞、 謝嘉慧、林慧虹的《我港理學—本土今昔未來微科學》以淺顯有趣的科學角度切入, 介紹香港各處特色地標,例如黃大仙祠、大澳棚屋、明日大嶼計劃等的“微科學”。 何穎芝、譚嘉穎的《菇菇創未來》則以菇菌為主體,配合嶄新互動體驗,例如創新 生物藝術科技(BioArt Tech)展示,為讀者帶來無窮樂趣。“科普組”評審主席兼顧 問麥嘉隆欣賞本組作家以有趣的角度將科學、生物學等知識轉化為適合大眾閱讀的普及書籍。

新作投放資源傳承創新保育香港非遺

“非遺組”有兩組初創作家得獎,其中郭達麟的獲資助作品《港式籠雀樂》, 以測繪、訪問、和解構深入淺出的方法,介紹香港特色的養雀文化及雀籠工藝美學 等。魏德龍的《承傳廣彩》以一名本地資深廣彩(廣州彩瓷)師傅的五十年廣彩生涯為主線,藉器物詮釋工藝背後的人文故事。“非遺組”評審主席兼顧問關永圻讚揚 入圍作品資料搜集豐富,內容雅俗共賞。他亦高度評價資助計劃通過投放大量資源 予新晋作家,使出版社能充分推廣宣傳、運用多媒體製作,讓作家的意念呈現於人前,傳承創新。  (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