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特稿:中東為何成美俄必爭之地?

分享到:
2022-07-18 20:4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18日電 (記者 關秀英)美國總統拜登早前開展其任內首次中東訪問。與此同時,俄羅斯也宣佈,總統普京將於19日前往伊朗德黑蘭參加俄羅斯、土耳其和伊朗三國峰會。專家分析指出,中東以其特殊的政治與地理位置,從古至今歷來都是大國博弈的一個重要的地區,而美俄“前後腳”的訪問一方面更突顯出它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亦再次向世界說明,美俄之間的對抗性日益嚴重。

中東地區成為美俄博弈之地。圖源:百度百科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中東問題專家田文林18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指出,中東地緣政治複雜,而最大的特點,就是能源和地緣的二合為一。他說:“拜登和普京的前後到訪,說明中東這個地方當之無愧的重要性。從地緣戰略位置上看,它是歐亞非三大洲的交匯點,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另一方面,它的能源地位也非常重要,因為中東的石油儲量,佔世界總儲量近三分之二。因此自古以來,中東都是大國博弈必爭之地。”

俄烏衝突持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發起對俄的經濟及石油出口的制裁,也令美俄之間的矛盾日益加劇。田文林表示,以美俄兩國“前後腳”到訪中東的表現,可以很明顯看出兩大國之間非常嚴重的對抗性。他們擺明了到中東去是要唱“對台戲”,各自站在自己“陣營”的一邊,試圖穩固自己的“基本盤”,或者說擴大自身的影響力,然後進一步將對手從中東“擠”出去。

至於美俄兩國的訪問能否達到他們預期的成效?田文林就認為,從成效來看,拜登到訪中東所獲得的收益遠遠低於預期,這個是可以肯定的。但相比俄國,普京訪問的主要是伊朗這些和俄一直保持關係密切的國家。他說:“我預期普京在中東訪問取得的成果概率肯定會比美國高很多。“

綜合多方媒體報道,外界普遍認為拜登此行希望促進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的合作,並重新修好與沙特的關係。然而他卻遭受沙特“潑冷水“。

沙特外交大臣費薩爾表明,在拜登訪問前,沙特解除對以色列航空公司使用其空域的限制,只為方便旅客,並不代表與以色列的關係邁向正常化。

另一方面,沙特外交國務大臣朱拜爾接受傳媒訪問時也表明,中國是沙特最大的貿易夥伴和巨大的能源市場,未來亦是龐大的市場,沙特會繼續與中國保持良好的關係。沙特的表現直接打臉拜登政府企圖通過中東訪問,壓制中國的陰謀再次落空。

美媒有分析認為拜登此次訪問,並無取得重大成果,令人質疑他此行是否值得。(完)

【編輯:關秀英】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