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拜登再稱美國不讓中俄伊在中東填補“真空”

分享到:
2022-07-17 14:4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17日電 當地時間16日,在中東之行最後一站,美國總統拜登聲稱,美國打算在中東保持活躍,不會“離開”,留下“真空”由中國、俄羅斯或伊朗等國家填補。

拜登  視頻截圖

由6個海灣合作委員會成員國以及美國、埃及、約旦、伊拉克領導人參加的“安全與發展”峰會16日在沙特阿拉伯西部海濱城市吉達閉幕。美國政客新聞網說,此行是拜登為期四天的中東訪問的最後一站。據白宮網站實錄,在這場峰會上,拜登表示,美國“不會離開”中東。

拜登在白宮網站上播出的沙特吉達的新聞發布會上說:“讓我明確一點,美國打算繼續在中東保持積極和有益的合作夥伴。”

拜登表示,隨著世界變得更具競爭性及其面臨的挑戰更加複雜,“美國利益與在中東的成功緊密相連”也變得越明顯。他補充說:“我們不會離開,留下一個由中國、俄羅斯或伊朗填補的真空。”

14日,在此次中東之行的首站以色列,拜登在同以總理拉皮德共見記者時稱,美國將繼續在中東發揮領導力,不會允許中俄填補“真空”,違背美、以利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5日對此回應說,中東人民是中東的主人,中東不是誰家的“後院”,更不存在所謂“真空”。

汪文斌指出,當前,中東局勢很不太平,疫情反覆延宕拖累地區發展,烏克蘭危機持續外溢衝擊地區安全,中東人民最渴望的是發展,最需要的是安全。國際社會特別是主要大國應急中東人民之所急,幫助中東國家和人民解決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為此提供建設性助力,而不是相反。長期以來,中國始終支持中東人民獨立自主探索自身發展道路,支持中東國家團結協作解決地區安全問題,為維護中東和平、促進中東發展、推動中東熱點公正合理解決作出了不懈努力,發揮了應有作用。中方願與國際社會一道,繼續為中東實現和平發展貢獻更多正能量。(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