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香港愛國教育支援中心揭幕 冀培養學生國民身分認同

分享到:
2022-07-16 14:33 |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16日電 (記者 李明珠)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之際,為提升青少年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和紫荊雜誌社聯合,16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隆重舉行“2022年香港愛國主義教育高峰論壇暨愛國教育支援中心揭幕儀式”,超過300名校長、辦學團體及教育團體代表出席。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出席活動時表示,過去一些居心叵測的人勾結外部勢力,刻意誤導青年對國家的觀念,長期把國民教育污名化。特區政府將全力推展愛國主義教育,糾正青少年錯誤的價值觀,教育局將全面支援學校有系統地規劃和推行國民教育,讓學生從小正確認識國家歷史,認識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培養學生國民身分認同。

  國家教育部副部長田學軍視像致辭時說,過去兩年來,愛國主義教育在香港的氛圍環境持續改善;強調國家教育部將一如既往,全力支持香港特區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建立健全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教育體系,進一步深化內地與香港教育交流合作,為香港青少年融入國家發展、實現人生理想創造更多機會。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視像致辭時和大家分享三點認識。他說,要通過歷史教育讓香港青少年感受到香港與祖國血脈相連,傳承經久不衰的中國文化基因,增進對國家的歸屬感;喚醒青少年內心深處的家國情懷和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使命感;讓香港青少年以前輩為楷模,增強為國家、民族和香港的明天而努力奮鬥的責任感。

  其後,主禮嘉賓為“愛國教育支援中心”銘牌揭幕,象徵中心正式投入服務。“愛國教育支援中心”開幕後,將會舉辦不同類型的學生學習活動及教師培訓課程,把國情教育全面推展到全港中、小、幼學校,培養年青一代對國家民族的歸屬感和自豪感。

  在主題演講環節,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蔡若蓮、中國史學會前會長暨中國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前所長張海鵬、立法會議員暨嶺南大學協理副校長劉智鵬擔任主講嘉賓。他們圍繞愛國教育如何在港落實進行分享。

  蔡若蓮指出,內地交流亦是國民教育的重要一環,教育局在本月發出通函,列出21條內地考察行程,讓學校籌劃及安排學生參加,其中包括鴉片戰爭博物館等。

  此外,圓桌論壇由立法會議員鄧飛主持,多位教育界代表探討如何加強香港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增強國家民族認同等議題。(完)

視頻

更 多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
李家超:有國安才有港安 警隊是維護國安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