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經濟半年報增2.5% 全年目標穩中求進

分享到:
2022-07-15 21:5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5日電  7月15日,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上半年經濟數據:國內生產總值(GDP)實現56.26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按不變價格計算,同比增長2.5%。學者指出,中國宏觀經濟供需雙弱格局已經結束。下半年隨著復工復產、消費刺激等政策推進,經濟有望繼續保持溫和回升勢頭、回歸合理區間,全年目標雖具挑戰但仍可穩中求進。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頂住了超預期因素衝擊保持增長,非常不容易。當前,世界經濟滯脹風險上升,外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加,國內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猶存,實現全年經濟增長預期目標有挑戰。

 今年,中國GDP第一季度增長4.8%,比2019年低1.2個百分點,比本年度的增長目標低0.7個百分點。第二季度受疫情多點散發的影響,對中國經濟增長產生自2020年下半年以來最大的衝擊,二季度經濟增長0.4%。

 宏觀中國近年來GDP增長速度,呈現出較為波動的變化。2019年增長6%,2020年增長2.3%,2021年增長8.1%,總量達到114.4萬億元。這三年經濟起伏的重要原因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和2021年兩年GDP平均增長速度為5.1%,比2019年低0.9個百分點。所以近年來的宏觀政策和目標,也是以穩增長為主。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今年疫情多省多點散發,較兩年前只集中在湖北省武漢等局地有明顯分別,叠加俄烏戰事的爆發,3月以來經濟下行壓力加大。4月份經濟指標普遍下跌、5月部分指標仍然維持負增長,6月經濟加快回升,是二季度經濟實現正增長的主要原因。

 舉例來說,二季度,上海、吉林地區生產總值同比下降13.7%和4.5%,上海、吉林城鎮調查失業率為12.5%和7.6%,明顯高於全國水平。但是,6月份上海、吉林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3.9%和6.3%;失業率比上月下降9.7和0.8個百分點,這些都說明受疫情衝擊較大地區經濟恢復在穩步加快。

 另外,前期受疫情影響較大的汽車產業鏈,如長三角地區在加速回血,港口物流通暢為出口高速增長提供基本條件。6月中國汽車產銷分別為249.9萬輛與250.2萬輛,環比分別增長29.7%和34.4%。

 仲量聯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部主管龐溟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之前疫情衝擊之下,中下游生產受到的影響大於上游產業,消費品製造受到衝擊大於原材料加工、中游設備製造和採掘業。但是6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數據顯示,工業生產的回升較為全面、均衡。

 龐溟說,分經濟類型來看,各類型企業增速較為一致;分行業來看,同比增長行業覆蓋面進一步擴大,高技術、高附加值行業增長較為搶眼。但是,產品銷售率的略微下降和工業產能利用率持續下滑值得重視。後續工業部門生產將繼續平穩運行、提質升級,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穩步增長,有望成為鞏固和支持中國經濟全面回升的重要動力。

 不過,他認為,考慮到工業產能利用率偏低、內需復甦仍需時、勞動市場就業壓力等因素以及其他可能存在的內外部階段性、突發性因素衝擊,需要應對好兩難多難問題,著力穩市場主體、穩就業 ,繼續加大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實施力度,同時認真考慮尋找和培育穩固長期的經濟增長支持點和新動能。

 中泰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表示,要實現全年5.5%左右的增長目標,意味著下半年經濟增速要在7%以上。不過,GDP增長目標屬於預期性目標,並非約束性指標。下半年保持經濟平穩增長,穩就業、控通脹反而更為重要。(香港中通社記者 葉永成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