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媒:白宮支持法案審查美企在華投資

分享到:
2022-07-14 19:1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14日電  關於去年美國國會議員提出的“國家關鍵能力防禦法案”,據美媒當地時間13日報道,美國總統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首次發佈聲明支持法案,要求美國企業在中國的“關鍵領域”上進行投資前通知美國政府。

白宮。圖源:新華社

《華盛頓郵報》稱,沙利文在聲明中表示,對於美國會要求提高美企在對華及其他受關注國家的“關鍵領域”上的投資透明度,白宮表示支持,以防“這些交易削弱美國的技術優勢或破壞供應鏈的韌性,最終損害美國國家安全”。

報道稱,白宮已就相關議案達成共識,對有可能“破壞國家安全”的部分領域投資進行限制甚至禁止。美國擔心此類投資或有助於中國掌握關鍵技術後削弱美國,使美國處於更加依賴中國商品的危險境地。

此前,美國政府對有可能“損害國家安全”的對美投資進行了審查,兩院還起草了一份名為“國家關鍵能力防禦法案” (National Critical Capabilities Defense Act,NCCDA)的提案。這被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批評為“美國250年歷史上前所未有的措施”,增加了更多的不確定性,會損害美國的競爭力。

法案的起草者聲稱,該法案對於保障美國的就業和防止中國在新興技術領域超越美國至關重要。據悉,該草案要求美國公司公佈對華關鍵領域投資計劃,包括半導體、量子技術、人工智能、關鍵礦物和材料以及大容量電池等。

同時,該法案還有望擴大總統權力,授權總統將其認為是“國家關鍵能力”的“任何其他領域”納入被審查的範疇。

不過,該議案也面臨來自共和黨人和商界的阻力,他們認為這將損害美國的競爭力。美國商會負責國際政策的高級副總裁約翰·墨菲批評說,“美國政府或會開始審查企業的投資方式和地點,這令人擔憂。對於在全球開展業務的企業來說,這可能是一套前所未見的繁重限制。”

美國諮詢機構榮鼎集團的報告顯示,如果法案通過,2000年至2019年期間美國對中國的外商直接投資(FDI)中,高達43%的投資將因該法案而受到審查。

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此前表示,“該法案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權力。它嚴重違背了美方聲稱重視的市場及其它國際經濟和貿易規則。”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