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探討立法管制自製槍

分享到:
2022-07-12 15:3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12日電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上周五遭刺客用自製手槍槍擊身亡後,日本政府決定探討立法管制自製手槍的可能性。

當地時間7月8日,日本前首相安倍在奈良市進行演講時遭到槍擊。

日本內閣秘書長松野博一1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政府將對自製手槍的條規進行審查。

日本向來對槍支實施嚴格管制,並立法禁止平民擁槍。但奈良男子山上徹也以自製手槍刺殺安倍晉三後,問題引發了關注。

奈良縣警方稱,山上徹也使用的是一把長約40厘米、高約20厘米的自製槍,槍上纏著黑色膠帶,固定著兩根管子。

山上徹也被捕後供稱“製作了多把槍”,警方從他家中搜到幾把與事發現場槍支相同的自製槍、個人電腦,懷疑山上可能是利用網購容易取得的材料,來製作槍枝。警方亦從他的車找到幾塊有多個洞孔的木板。山上說,他用木板測試手槍的射擊效果。

日本槍械評論員津田哲也認為“山上使用的自製槍結構很簡單”。如果能獲得槍管和發射子彈的火藥等材料,只要具備一定的知識,製造一把自製槍並不難。據說,一把簡易的自製槍的費用只須大約4000至5000日元(約29至36美金)。

津田認為在安倍槍擊事件中使用到的鐵管、膠帶、火藥等,都是較容易購買到的物品,而開槍後冒出白煙的原因,津田說,這與傳統槍枝所使用的火藥不同,也許是用於煙火、比較容易入手的黑火藥。

事實上,日本對槍枝銷售、持有採取嚴格管控,而《槍炮刀劍類持有等取締法》(簡稱“槍刀法”)管制對象主要取決於自製槍枝是否具有殺傷力。日本把手槍、獵槍等發射金屬性子彈、具有殺傷力的槍枝定義為“槍炮”,對持有進行管制。

報道指,製造槍枝的材料與零件如今都很容易從網路上買到,日本大學危機管理學部教授福田充認為,為了防止槍枝在日本製造,“我們應該與搜尋網站、社交網站的運營商合作,討論建立一個機制,使人們無法查看網上所發布的槍枝製造方法”。(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