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碩士論文涉抄襲?台灣官員很委屈:抄自己寫的不行嗎!

分享到:
2022-07-08 14:5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8日電 剛獲台灣民進黨提名參選桃園市長席位的林智堅(現任新竹市長),近日被爆出兩篇碩士論文涉嫌抄襲。

對此,林市長指自己是原創,並表示“自己寫的東西,自己拿來引用,有何不當?”。此事引發島內輿論關注,也掀起外界對於“學術倫理”的議論。

然而,就在這個敏感時刻,台當局科技部門“學術倫理規範”網頁,竟在昨日(7月7日)突然下架,雖然很快恢復運作,但這個異常仍然引發軒然大波。不少台灣網友表示:“民進黨直接不演了?”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指控林智堅在中華大學發表的碩士論文涉嫌抄襲。(圖:王鴻薇辦公室)

據台媒報導,林智堅被控在“中華大學”、“台大國發所”的碩士論文都涉嫌抄襲,他雖召開記者會作出澄清,但外界仍有諸多疑點,質疑按照林智堅回應,其在“中華大學”發表的碩士論文,則可能涉及“自我抄襲”。

台媒報導稱,日前,林智堅遭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爆料,其2008年在“中華大學”發表的碩士論文,涉嫌抄襲同年6月“竹科管理局”的研究報告,不僅內容、排版順序、參考文獻幾乎雷同,甚至連錯字都一樣。

對此,林智堅於7月6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自我抄襲”這個說法很奇怪,並再一次提到,他有參與竹科研究的討論,認為他自己寫的東西,自己拿來引用,這有什麼地方不恰當?

此言論一出,台灣網友紛紛表示“傻眼”:

“這種狡辯邏輯我還是第一次聽過。”

“完了,根本自表,他不知道(學術)有‘自我抄襲’這事嗎?”

“連錯字也引用?”

“你引用也太多了吧?”

“問題是你好像也沒(寫)引用”……

台灣《聯合報》評論也指出,竹科管理局報告書的具名主持人,並沒有“林智堅”名字,即便林智堅只是引述,也必須註明出處。此外,若報告真的出自林智堅手筆,那就算“自我抄襲”,不應在碩論里隱瞞。

那麼什麼算是“自我抄襲”呢?台當局科技部門對此的規範是:“研究計畫或論文均不應抄襲自己已發表之著作。研究計畫中不應將已發表之成果當作將要進行之研究。論文中不應隱瞞自己曾發表之相似研究成果,而誤導審查人對其貢獻與創見之判斷。自我抄襲是否嚴重,應視抄襲內容是否為著作中創新核心部分,亦即是否有誤導誇大創新貢獻之嫌而定。”

那麼,事實真相其實也不需要再去辯論了。

但搞笑的是,被視為綠營學術網絡打手、自稱旅美學者的“翁達瑞”,面對林智堅論文風波,竟出來維護稱:“就算他真的抄襲,也不必用大砲打小鳥。”

據悉,“翁達瑞”曾指控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論文抄襲,指控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柯志恩論文自我抄襲、一稿兩投,犯下“學術不倫”。

“翁達瑞”的邏輯是:學術倫理是用來規範學者(如柯志恩)或準學者(如高虹安);而碩士生抄襲算作弊,沒到違反學術倫理的地步。

台當局科技部門“國科會公佈學術倫理規範”網頁一度下架。(截圖)

然而,更讓人看不懂的,還有台當局科技部門的操作。

7月7日下午,台當局科技部門突然將“國科會公佈學術倫理規範”網頁下架,且顯示“不再對外提供瀏覽”,引起外界質疑:

“為了救林智堅一個人,民進黨直接不演了?”

“要重新定義何謂學術倫理?”

“此地無銀三百兩?”……

最終,在網頁“消失”超過半小時後,又突然恢復運作了。

無獨有偶,“台灣學術倫理資源教育中心”也貼出公告,宣佈7月8日中心客服暫停服務一天。

(“台灣學術倫理資源教育中心”截圖)

對此,台當局科技部門給出的“理由”是:只是更改排版而已,因讀者反映網頁排版不佳、閱讀困難,加上原網頁上的附件為舊版規範,所以暫時下架重新編排,並導入現行學術倫理新規。

至於“台灣學術倫理資源教育中心”暫停客服服務,據主責單位台當局教育部門解釋,該中心是委託陽明交通大學辦理,客服時間均會配合學校辦公時間,7月8日是學校暑休日,沒人上班。

而針對林智堅涉嫌論文抄襲一事,“中華大學”、“台大國發所”均表示,已接獲具名檢舉,將組成委員進行審查,預計2個月內完成調查。(完)

【編輯:石歡歡】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