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英國政壇大地震牽連俄烏局勢

分享到:
2022-07-07 20:3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7日電(記者 黎金良)在超過50多名內閣成員和高級官員辭職施壓後,英國媒體7日最新消息指,英國首相約翰遜宣佈將辭去保守黨黨魁,但留任首相至保守黨選出接班人。分析認為,英國政壇大地震的影響,也會波及俄烏局勢。


新華社圖片


約翰遜過去多天因為原副首席黨鞭克里斯‧平徹之前被指性騷擾一事誤導公眾,引發這次內閣成員和高級官員辭職潮。據報目前已有52人辭職,接近政府成員的二分之一,包括衛生大臣、財政大臣等重要官員。

香港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講師、時事評論員陳偉強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表面上看,事件誘因雖然指向原副首席黨鞭被指性騷擾一事,但實際上可能跟當前英國的經濟困局有關。

長期關注英國政局的陳偉強指出,在這次事件之前,約翰遜也因“派對門”面臨下台危機,但最終躲過一劫。而從今年2月俄烏衝突爆發以來,國際能源和糧食價格大幅上升,已經開始影響英國民眾的生活,民怨積聚,只等待爆發,這次事件可能是導火線。

英國最近公布的5月份通貨膨脹率升至9.1%,創40年最高,引發工潮和民間不滿。不久前,英國鐵路爆發30年來最大規模罷工,多條路線服務受阻。

分析認為,英國經濟正出現走緩跡象,通貨膨脹邁向兩位數,明年的經濟展望預測也較其他主要的發達經濟體疲弱。

陳偉強表示,英國面臨前所未有的經濟危機,即使約翰遜倒台,下任首相同樣面臨動盪的局勢,只有餘力專注解決國內的經濟問題,對烏克蘭的支持力度相信會大減。

陳偉強指出,約翰遜於俄烏局勢是一個標誌性人物,早前也曾親身訪問烏克蘭,對歐洲來說有帶頭作用。若連美國在歐洲的最核心盟友英國也減弱支持烏克蘭,其他的歐洲國家更不會衝上前。而且,俄烏局勢引發的能源危機,已令歐洲身陷泥沼,有了英國前車之鑑,歐洲國家可能會更聚焦解決積存在國內的民怨問題。

截至目前,約翰遜任期為1079天,將成為英國歷史上任期最短的首相之一;而前一任首相特雷莎·梅,任期則是1107天,只比約翰遜多二十多天。陳偉強表示,自英國脫歐後,相對以往,英國首相更替的速度越來越快,這情況很像日本,長期受經濟困擾而更換首相。

陳偉強認為,英國應該已經意識到經濟的困局,所以最近對中國的態度似乎有軟化,亦曾公開說不會放棄中國的投資。脫歐後的英國,沒有太多出路,經濟危機或進一步推動英國改善與中國的關係。所以,這次英國政壇大地震,對中國來說也是一個契機。(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