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紀念“七七事變”冷清 學者感歎台灣對抗戰歷史冷漠

分享到:
2022-07-08 11:4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7日電   2022年7月7日是“七七事變”85周年,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發表文章《台灣誰還紀念七七事變》,感歎在台灣現有的政治氛圍中,紀念這個日子,不只已是政治不正確,大概還會給人一種不知今夕何夕的違和之感吧!

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   圖源:網易號

文章認為,七七事變代表著中華民族面臨了歷史上最大的一次民族危機。七七事變激起中華民族有史以來空前的大團結。這次事變對中國歷史、對中國人自我認知具有重大意義。

文章表示,今日的美國、俄國、英國、法國,甚而對岸的大陸,他們是如何鄭重地紀念二次大戰那一段堅苦與光榮的歷史?而這樣一個深具歷史深度的日子,放到了台灣“卻似乎從我們的話語中消失了”。

民進黨不想紀念“七七事變”,因為民進黨想建立其“台獨”或“獨台”論述,也因為其支持者仍有不少人有著深沉的認同困惑。不可思議的是,這些年來的國民黨在論述上已開始對七七所代表的歷史冷漠了。在他們眼中,“七七”只是少數“深藍”族群抱團取暖的記憶而已。

文章稱,這種行為的確令人痛心疾首!國民黨跟進民進黨這樣對待歷史,台灣的下一代會徹底失去歷史的根。

張亞中的感歎,其來有自。紀念抗戰活動近年來已鮮見於台灣社會,更別說大型活動。

有台灣媒體資深業者指出,不只是“七七事變”紀念活動遇冷,近年來在台灣有關大型紀念抗戰歷史的活動也幾乎絕跡。目前在台灣只有民間團體還在零星的自發紀念“七七事變”,民進黨政府對“七七事變”選擇忽視遺忘,直接斬斷國家的歷史,更是刻意遺忘戰爭的殘酷。

中國國民黨6日由其旗下智庫出面,舉辦“紀念七七抗戰85周年-戰爭與和平的省思”座談會,邀請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研究員郭岱君主講抗戰歷史。

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研究員郭岱君首國民黨邀約主講抗戰歷史  圖源:台灣央廣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會前透過視訊致詞時表示,“七七抗戰”對歷史有決定性影響,無論是紀念七七抗戰還是推廣這段歷史,國民黨都應扮演關鍵的角色。朱立倫說,抗戰跟之後的二戰都造成大量傷亡,證明戰爭是最不得已的選擇,所以以史鑑今,兩岸應該努力追求和平、避免衝突。

另外,國民黨駐美總支部與北加州紀念七七事變暨慶祝台灣光復委員會,於七七事變周年紀念前共同主辦“北美洲僑學界紀念七七抗戰85周年視訊大會”。大會共同主席鄭積森致表示,抗戰歷史十分重要,台灣的課綱不可以把它減略掉。中華民族必須記取慘痛的歷史教訓,並且居安思危,防患未然。

1937年7月7日晚,日本駐屯軍藉搜查失蹤士兵,攻擊宛平盧溝橋,遭到抵抗。“七七事變”標誌著日本全面侵華的開始,也是中國全民族抗戰的開端。(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