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離目標差1萬噸 台灣菠蘿外銷今年難達標

分享到:
2022-07-07 09:0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台灣菠蘿產銷旺季已進入尾聲。但資料顯示,今年截至7月6日,菠蘿外銷量約2萬噸,距離當局設定的3萬噸目標,還少近1萬噸。此外,日本佔台灣菠蘿外銷市場近九成,新加坡外銷量則比去年明顯萎縮,幾乎快失去當地市場。

大陸去年暫停台灣菠蘿進口後,台灣菠蘿轉銷日本、新加坡等市場。根據台農委會統計,今年1月1日起到7月6日,台灣菠蘿外銷量為20821噸,其中出口到日本的有18179噸;其他包括銷往香港2502噸、韓國79噸、新加坡32噸等。

台灣菠蘿產季為每年3至7月,現已近產銷尾聲,但外銷量離年度目標3萬噸還有一大段距離,要達標恐不樂觀。大陸暫停輸入後,台灣菠蘿歷經1年多的外銷開拓,卻從高度集中大陸變成高度仰賴日本。今年日本市場佔整體外銷量將近九成,形同雞蛋從一個籃子搬到另一個籃子,並未有效開拓多元市場。

圖源:台灣“中央社”

此外,台灣菠蘿去年即因運輸、未成熟即採收等問題,在日本出現發霉、黑芯等現象。今年島內業者為搶外銷補助,採收狀況並未改善,年初即有大量菠蘿外銷,還被日方多次檢出蟲害;且價格不斷下滑,在日本市場供過於求,嚴重破壞台灣菠蘿聲譽。

不僅如此,新加坡市場在2020、2021年1到6月,菠蘿外銷量分別是398、260噸。但今年到目前為止,外銷到新加坡卻僅剩32噸,幾乎失去當地市場,也是受到品質不佳的影響。

有業者建議當局應調整菠蘿外銷獎勵時間,若改為4月出口才補貼,這時進入菠蘿盛產季,可減少品質不好的菠蘿上架機會。另台灣菠蘿出口日本關稅達17%,台灣應與日方貿易談判降低關稅,不僅可增加競爭力,也不用發這麼多補助。

台農委會分析,主要因為新冠疫情持續,海運嚴重延誤,業者為確保品質而減少出口,加上部分目標市場進口量減少,今年設定的菠蘿外銷目標數量可能無法達標。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