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拟投放豬肉儲備穩市場 供港生豬量價穩定

分享到:
2022-07-06 15:0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6日電   針對近期生豬價格出現過快上漲的情況,中國正研究啟動投放中央豬肉儲備,并指導地方適時聯動投放儲備,形成調控合力。

豬肉是中國重要的大宗農副產品,也是日常消費的主要肉類,近年來豬肉價格升高成為多次擾動物價的重要推手。

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日前召開生豬市場保供穩價專題會議,指近期國內生豬價格過快上漲,重要原因是市場存在非理性的壓欄惜售和二次育肥等現象,部分自媒體渲染漲價氛圍,短期內加劇了市場惜售情緒;目前生豬產能總體合理充裕,生豬價格不具備持續大幅上漲的基礎;盲目壓欄和二次育肥可能導致後期集中出欄、價格再次快速下跌,從而造成市場價格大起大落,不利於企業正常生產經營和行業長期健康發展。

據有關資料顯示,進入6月以來,內地豬肉價格出現連續20多天的持續上漲,漲幅屢創歷史新高。截至7月5日,全國28個地區生豬收購價上漲,白條豬出廠價格普遍上漲2000-4000元/噸。

生豬價格走勢圖    圖源:中國養豬網

其中,廣東省的生豬價格上漲幅度更是領跑全國,目前生豬收購價已達24.98元/公斤。

廣東省豬肉價格目前居於全國前列    圖源:養豬數據中心

豬肉價格上漲,也帶動了多家上市豬企股價大漲。截至5日上午,天康生物、正邦科技、巨星農牧均已盤中漲停,另有八家豬企股價漲幅均超過6%。

中國國家統計局網站日前公佈6月下旬流通領域重要生產資料市場價格變動情況。跟據對全國流通領域9大類50種重要生產資料市場價格的監測顯示,6月下旬與6月中旬相比,6種產品價格上漲,40種下降,4種持平。其中,生豬價格環比上漲11.6%。

此波內地豬肉價格上漲的趨勢,並未波及香港。香港中通社記者查詢香港食物與環境衛生署網站,數據顯示近一個月內地供港生豬的數量和香港屠房的生豬拍賣價格均保持穩定。

過去12個月香港活豬供應及拍賣價格   圖源:香港食環署

明日香港活豬供應數據    圖源:香港食環署

據資料顯示,入口香港的新鮮/急凍/冷藏豬肉有超過22%來自“生豬”。 生豬主要由內地進口香港,其中廣東省共有21家供港澳活豬註册飼養場,年供應活豬35萬頭,占內地供港活豬數量四成以上。

供港活豬由五豐行批發、拍賣,再於香港上水屠房及荃灣屠房屠宰。再由政府衛生署派員檢驗,合格蓋印,物流分發至港九新界各地區街市及超級市場零售。香港政府為環保不鼓勵本地養豬業,并且在2006年積極收回本地豬農戶牌照。(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