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神十四”航天員在軌滿月 準備迎接中國空間站首個實驗艙

分享到:
2022-07-06 15:0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6日電 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6月5日順利進駐天和核心艙,至今逾月。其間,三名航天員陳冬、劉洋、蔡旭哲有序開展載人環境建立、空間站平台維護與照料、空間科學實驗等工作,為後續機械臂操作、出艙活動、艙段轉移等工作做好充分準備。目前,航天員正在巡檢測試艙外航天服,并為中國空間站首個實驗艙的到來做準備。

“神十四”飛行乘組簡介  圖源: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官方發佈

陳冬執行過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行任務,劉洋執飛過神舟九號,蔡旭哲是首次飛行,3名乘組航天員均為中國第二批航天員。航天員乘組進艙後的首要任務是建立核心艙載人環境,將核心艙組合體設置為有人狀態,對通風淨化、再生生保和水循環處理相關設備和產品進行設置。

目前,航天員正陸續展開高微櫃櫃內磁懸浮實驗、無容器櫃材料科學實驗、航天醫學實驗等。未來,隨著“問天”與“夢天”實驗艙發射入軌并完成天宮空間站建造,航天員們將完成10餘個科學實驗機櫃解鎖、安裝,支持開展單學科或多學科交叉的空間科學實驗,整體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同時,航天員們正在巡檢測試艙外航天服,隨著“問天”實驗艙對接空間站組合體,航天員們將會從“問天”實驗艙氣閘艙完成出艙活動。中國空間站組合體中的第二代“飛天”艙外服已經經受神舟十二號、十三號兩批航天員乘組共4次出艙任務的考驗,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未來也將身著“飛天”艙外服完成出艙任務。

在軌期間,他們將全面完成以天和核心艙、問天實驗艙和夢天實驗艙為基本構型的天宮空間站建造,建成國家太空實驗室。隨著“問天”實驗艙即將“就位”,航天員們正做好準備,迎接中國空間站首個實驗艙到來。(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