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美國一非裔青年遭8名警察連開90多槍打死,趙立堅:震驚

分享到:
2022-07-05 17:5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5日電  7月5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近日美國俄亥俄州一名非裔青年傑蘭德·沃克遭到了8名警察連開90多槍擊斃,在美多地引發了大規模的抗議,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我對有關事件表示震驚。”趙立堅表示,美國警察針對少數族裔的暴力執法屢見不鮮。據統計,2020年至今,美國警察執法致死人數達2563人,其中非洲裔死亡人數達565人,占比超過22%。僅今年以來就有49名非洲裔被美國警察開槍打死。從昔日罪惡的奴隸貿易、驅趕屠殺印第安人,到今天非裔等少數族裔的惡劣處境和悲慘遭遇,美國“白人至上”,“種族替代論”甚囂塵上,系統性、普遍性的種族歧視愈演愈烈。

趙立堅表示,不分種族、性別、語言和宗教,全人類享有人權和基本自由,是《聯合國憲章》第一條開宗明義的精神。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今年消除種族歧視國際日紀念大會上指出,種族主義是威脅民主穩定與和平價值觀的黑暗力量。作為聯合國《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公約》締約國,美國一直未能採取有效措施,改變系統性種族歧視,嚴重違反公約義務。正如馬丁·路德金曾經深刻指出的那樣,任何地方的不公不義都威脅著所有地方的公平正義。

趙立堅指出,美國存在的嚴重種族歧視和嚴重不公不義問題,折射出了美國在世界範圍內推行不公不義。試問美國政府還需要多少弗洛伊德和傑蘭德·沃克之死,才能真正反思反省,並採取切實行動,丟掉傲慢與偏見,實現公平與正義。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