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民進黨政治明星涉論文抄襲 連錯別字都一樣

分享到:
2022-07-05 16:1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5日電(記者 施鑫岳)台灣政治人物論文涉抄襲事件再添一筆。媒體5日報道,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現任新竹市長林智堅,2008年在中華大學發表的碩士論文,涉嫌抄襲同年6月新竹科學園區的報告書,不僅內容幾乎相同,甚至連錯別字都一樣。

林智堅  影片截圖

據報道,新竹科學園區在2007年12月委外辦理評估報告,金額新台幣45萬元,獲委託的是中華大學科技管理學系。2008年6月20日,中華大學科管系完成並公布報告,報告署名者是該系2名教授,沒有林智堅。10天後的7月1日,林智堅通過碩士論文審查。

林智堅的碩士論文題目是“以TCSI模式評估某科學園區之周邊居民滿意度”,與新竹科學園區委辦的報告題目“以TCSI模式評估新竹科學工業園區之周邊居民滿意度”極為相似,不但內容幾乎雷同,圖表、引用文獻、附錄也基本一致,就連錯別字都一樣。

揭露此事的中國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表示,這已經不單是抄襲問題。因為林智堅涉嫌抄襲的不是學術論文,而是地方政府花錢做的研究報告,相當於剽竊政府財產,情節更加嚴重。

除此之外,有媒體人5日進一步披露,林智堅當選新竹市長後在台灣大學發表的碩士論文,至少包括摘要、第一、二章,有8、9頁內容與比他早發表的另一篇論文大部分相同。

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表示,既是委外辦理的報告,知識產權當屬本局,與他人碩士論文是否相同,需要調出當初與學校簽訂的委託合同才能釐清。中華大學回應,若有具體檢舉事證,校方會公平公正進行調查。林智堅則聲稱,論文抄襲問題先前就曾被人指控,已是舊聞,他絕對禁得起檢驗。

學者表示,論文品質好壞,可以交給學術界判斷。但若僅是將一份研究報告作為自己的碩士論文,甚至連錯字都一樣,恐已構成欺騙。

這並非台灣政治人物首次牽涉學術抄襲。2013年8月,時任台防務部門負責人楊念祖被揭發,其編著的書中有一篇文章涉嫌抄襲。楊承認該文章由友人代寫,並抄襲大陸雜誌出版的一篇外國學者專文,上任6天便請辭下台。2020年7月,高雄市議員李眉蓁參加高雄市長補選時,被爆料就讀台灣中山大學期間,涉嫌抄襲他人的碩士論文。李對外道歉,宣布放棄中山大學碩士學位,學校之後亦撤銷其碩士學位。

林智堅擔任新竹市長期間,曾多次在台媒的縣市長滿意度調查中獲得“五星級”評價,亦深受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青睞,被視為綠營政治明星。此次事件是否會衝擊其桃園市長選情尚待觀察。(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