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大使舌戰美英法大使

分享到:
2022-07-05 16:0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5日電 7月4日,在北京舉行的世界和平論壇上發生了“火藥味”十足的一幕: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一人面對美英法三國駐華大使的“圍攻”,回擊他們就烏克蘭危機對俄羅斯的指責。CNN形容他們同處一場論壇進行外交辯論的場景“罕見”。

影片截圖

《環球時報》記者在現場注意到,論壇開始前,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英國駐華大使吳若蘭和法國駐華大使羅梁三人在台下交流,傑尼索夫則單獨站在一邊。幾位大使上台後,傑尼索夫和伯恩斯禮節性地握手,吸引不少媒體拍照。不過,“禮節”是短暫的。第一個發言的伯恩斯很快對傑尼索夫“發難”,稱俄“沒有受到挑釁”卻對烏發起軍事行動,造成許多平民傷亡,還給世界帶來糧食危機。他給俄羅斯貼上“對國際秩序的最大威脅”的標簽。

對此,傑尼索夫先是反駁“不同意美國大使所說的每一句話”,接著表示“出於外交禮節,我還是祝大使先生和在座的所有美國同事獨立日快樂”。之後,傑尼索夫談到北約的五輪東擴。他說,事物都有兩面,“請讓我們看到事情的另一面……我出生在烏克蘭,母親是烏克蘭人,我比在座的每一位不停抨擊我的國家的人都更對這場悲劇感到痛苦”。

吳若蘭和羅梁分別指責俄羅斯“導致全球糧食危機”“拒絕外交,選擇戰爭”等,傑尼索夫予以針鋒相對的駁斥。對於伯恩斯反覆批評俄“入侵”,傑尼索夫稱,說到主權和領土完整,“我只想說一個詞,科索沃”。他補充說,俄羅斯人民知道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普京總統在俄羅斯有超過80%的支持率,而美國總統的支持率只有36%”。

另據俄羅斯《觀點報》報道,俄國防部長紹伊古7月4日向普京匯報說,在兩周內,俄軍包圍並消滅了利西昌斯克和北頓涅茨克的烏軍。俄軍和“盧甘斯克人民武裝”控制了670平方公里的區域,烏軍損失5469人,其中2218人戰死。普京向參加戰鬥的俄軍人和“盧甘斯克人民武裝”表示感謝和祝賀。(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