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被政治攻防模糊焦點的台灣“恩恩案”

分享到:
2022-07-05 09:3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4日電(記者 鄭竣凱)台灣新北市“恩恩案”持續受到輿論關注,此為台灣首例兒童因新冠誘發腦炎死亡案例。年幼生命逝去的悲劇,核心是當局應對疫情大暴發的機制漏洞,近來卻逐漸被政治攻防的口水所“喧賓奪主”。

圖自恩恩父親臉書

新北市中和區2歲男童恩恩4月14日因新冠病發在家中高燒,其父母撥打消防急救熱線(119)及防疫熱線(1922)向當地消防、衛生單位求助,卻苦等81分鐘才等來救護車送醫,恩恩在經歷6天搶救後最終不幸離世。

此事被台媒報道後引發社會軒然大波,外界關注為何對待幼童這一染疫高危群體,救護車需要耗時一個多小時才能到場,恩恩父親也現身媒體透露,當晚撥打熱線後被告知,救護車需消防單位與衛生單位、指定醫院協調後才能派出。

依照當局公佈的新冠疫情送醫指引,民眾為即時送醫需撥打119及衛生單位電話,消防單位派遣時隊員需著標準防護裝備,同時需聯繫指定後送醫院。

新北市政府回應指當時各單位均依照送醫指引處理,而疫情指揮中心在恩恩送醫後的4月17日更改指引,規定消防單位接獲新冠報案無需聯繫衛生單位即可派出救護車,顯示造成恩恩送醫延宕的關鍵原因是當局規定的“送醫指引”。

悲劇發生後,如何改進相關程序本應是外界關注重點,然而事件走向悄然生變。恩恩父親不斷追問真相的同時,頻頻受邀參加綠營政論節目,民進黨利用此事將矛頭對準中國國民黨籍新北市長侯友宜,不僅是新北市綠營議員,包括民進黨發言人、立委等均“火力全開”,批評侯友宜處理此事“失職、失德”。

新冠肺炎發現以來,台灣目前已有超過7000人因病死亡,恩恩案中急救延宕的情況不勝枚舉,執政的民進黨並未一一深入究責每個案例,僅針對恩恩案窮追不捨,其目的就在於把過往民調成績屢登“六都”第一的侯友宜拉下馬,以在今年年底進行的縣市長選舉中獲得先機。

民進黨猛烈攻擊之下,國民黨自然選擇回擊,藍綠營政治人物接連發聲,佔據了各大台媒的重要版面,然而對於如何防止下一起“恩恩案”的發生,在政治攻防之中仿佛已被拋之腦後。

實際上,從台灣疫情暴發以來的“口罩之亂”、“疫苗之亂”到前不久的“快篩試劑之亂”,執政黨面對在野黨的監督,只知以指責、攻擊進行回應,亂象的持續發生,顯示當局應對疫情未有明顯改善,防疫“政治化”釀下的惡果,最終反而是由普通民眾嚥下。(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