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互換通”確認啟動 專家指有利人民幣國際化

分享到:
2022-07-05 05:3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葉永成)7月4日,中國人民銀行、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香港金融管理局決定,同意中國外匯交易中心 (全國銀行間同業拆借中心)、銀行間市場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和香港場外結算有限公司開展“互換通”,6個月後正式啟動。有經濟學家表示,“互換通”對人民幣國際化有重要意義,有利於提升人民幣資產的吸引力。

繼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基金互認、跨境理財通後,中國內地與香港再度攜手開展兩地利率互換市場互聯互通合作。

所謂“互換通”,指境內外投資者通過香港與內地基礎設施機構連接,參與兩個金融衍生品市場的機制安排。簡單地說,境內外投資者可以參與兩地利率互換市場。

“互換通”聯合公告指,“隨著境外投資者持債規模擴大、交易活躍度上升,其利用衍生品管理利率風險的需求持續增加。”當前,央行將會同香港證監會、香港金管局等部門共同制定制度辦法,加強監管合作和信息共享,指導相關金融市場基礎設施做好規則、業務、技術等方面的準備工作,加強市場溝通培育,在6個月之後項目上線。

圖源:新華社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金融發展與國資國企研究所副所長余凌曲4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互換通”對人民幣國際化有重要意義,香港及國際投資者可以通過“互換通”為其持有的人民幣債券資產保值,有利於提升人民幣資產的吸引力,提升境外機構持有人民幣債券等資產的意願和動力。

余凌曲指,值得注意的是,“互換通”也意味著香港市場可以為國際投資者提供更多人民幣金融產品,有利於香港建設全球離岸人民幣樞紐,鞏固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根據公告,“互換通”實施初期先開通“北向通”,讓香港及其他境外投資者經由香港與內地指定機構之間的交易、清算、結算等方面的安排,參與內地銀行間金融衍生產品市場。“南向通”的研究將在未來適時開展,以期讓境內投資者經由兩地指定機構之間的互聯互通安排,參與香港金融衍生產品市場。

公告表示,“北向通”遵守現行內地銀行間金融衍生品市場對外開放政策框架,同時尊重國際慣例做法,便捷境外投資者進行內地銀行間金融衍生品交易和風險對沖。初期為利率互換產品,其他品種後續將根據市場情況適時開放。

余凌曲表示,目前,隨著境外投資者持內地債券規模擴大,交易活躍,利用衍生品管理利率風險的需求持續增加,“北向通”的市場更加廣闊。

他認為,“互換通”可以利用債券通、股票通等互聯互通的運作機制、資金通道和金融基礎設施,境外投資者不改變交易習慣,便捷地使用利率互換管理風險。

2021年全年,境外投資者達成人民幣債券交易11.47萬億元。截至去年年末,境外投資者持有人民幣債券規模達到4萬億元,約佔全市場總托管量的3.5%。

“互換通”聯合公告指,從銀行間衍生品市場來看,自2006年在銀行間市場推出以來,人民幣利率互換作為主要品種,交易規模逐步擴大、參與主體日益豐富、風險管理功能有效發揮,2021年成交21.1萬億元人民幣。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